民主与联邦制帮助美国走出重开之路(图)

发表:2020-05-16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特朗普) 美国 经济 联邦 新冠状病毒
美国的民主联邦制度可以充分发挥美国人民的集体智慧,帮助美国安全而又快速的从武汉肺炎大流行灾难中复苏。图为美国国旗与自由女神像。(图片来源:PhotoMIX-Company/Pixabay/CC0)

【看中国2020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周五(5月15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普里兹克(J.B.Pritzker)表示欲将该州的居家令延长到5月底。而威斯康星州的州长托尼.埃弗斯(Tony Evers)亦有同样的想法,然而,威斯康星州最高法院本周推翻了州长的决定,裁定州政府超越了其职权。与之对比的是,乔治亚州共和党州长布莱恩.肯普(Brian Kemp)早在4月24日就在全美率先启动了重新开放计划。目前,美国大部分的州开始分阶段的逐步开放经济

随着新的武汉肺炎(Covid-19)病例数量趋于平稳并逐渐下降,美国内部的辩论已经转向该国应该以多快和什么方式重新开放并恢复其受到武汉肺炎大流行重创的经济。好消息是,由于美国采用了民主的联邦制,因此不必制定单一的每个州都必须遵守的国家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各个州已经能够尝试不同的重新开放的方法、计划,并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将能够根据各自的结果相互学习。

在实施激进的社会隔离措施的时间段之内,武汉肺炎病例的增长速度减慢了,这表明社会隔离的某些限制是有较好的针对性的。但是,由于美国如此迅速地从正常生活过渡到几乎完全封锁的状态,因此,哪种类型的干预是最有效的,而哪种干预是过度了的,关于这方面的数据、信息却并不多,甚至是缺乏的。

仅通过广泛地戴着口罩、频繁洗手、避免握手、增强生病时更多的留在家中的意识、大规模测试以及对公共场所更多地消毒,就可以使引发武汉肺炎的病毒传播的速度减慢嘛?减慢多少?

这些都不是必然涉及关闭商务、经济的事情。如果企业不是被关闭而是能够重新开放、可能以较低的容量重新开放,会怎么样?

各州采取了几种不同的方式重开。有些人因为担心过早放松会导致新一波的感染而犹豫不决。但是其他人正以各种速度采取行动以放松限制。这是一件好事。

乔治亚州特别进取,5月初即允许各种企业可以营业,包括剧院、饭店、美发沙龙、健身房和保龄球馆。当时许多卫生官员和川普(特朗普)总统说,他们认为那还为时过早。如果这些批评家是对的,那么在开放3、4周内,比如到现在5月中旬,该州的感染和死亡人数将上升,这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尽管死亡人数的增加令人遗憾,但一个州的死亡率上升要好于全国范围内的类似上升。如果事实证明乔治亚州没有看到激增,那将向其它州发出信号,表明还有进一步放松限制的余地。

令人欣慰的是,英勇的乔治亚州传来的是让人振奋的消息。乔治亚州州长布莱恩.肯普(Brian Kemp)在5月9日表示,当天是自武汉肺炎大流行爆发以来,该州罹患该病的住院患者人数最少的一天。肯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自4月份以来,9日也是需要使用呼吸机的病患人数最少的一天。在1,945台可用呼吸器中,只有897台正被使用,使用率低于50%。

乔治亚州不是唯一的例子。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早已将居家令转换为“居家更安全令”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限制大型聚会、并保持沙龙关闭,但允许进行户外活动,并允许零售商以50%的入住率营业。德克萨斯州正在尝试一种更渐进的方法,允许零售商、电影院、饭店和购物中心开业,但产能要达到25%。如果该州到5月18日没有爆发的情况,那么,它允许的营业容量可能会翻倍。

可能公众会担心如果人们可以自由地在全国范围内旅行,那么处于较少限制状态的人可以前往另一个州,从而传播病毒。但是,随着大型公共活动的取消以及旅行的警告,许多人不太可能在州之间移动。看看一个指标,航空旅行比一年前下降了95%。美铁(Amtrak)和灰狗(Greyhound)也大大削减了火车和巴士服务。有些人可能会开车去另一个限制较少的去购物,但是放宽限制后,广泛的州际旅行并没有发生,也不太可能会爆炸性增加。

因为至少个人选择与政府命令一样强烈地推动了社会隔离。

5月13日,川普总统再一次重申“我们必须开放国家。现在我们想安全地进行操作,但是我们也想尽快地进行操作。”

美国一贯呼吁采取既考虑公共卫生、又承认经济卫生和人类自由至关重要的方法。如果没有疫苗或没有重大的医学突破,那么在近期和中期的未来中,所有人都将不得不适应并接受目前人们相互交流的方式 - 采取更大的保障措施和更严格的纪律。然而,生活必须回到某种正常的状态。

借助美国的民主联邦制度,各州会给美国找出如何才能最好地做到这一点的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