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反對中共專制是凌鋒的生命 --讀凌鋒新著《中共風雨八十年》

發表:2002-10-10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鋒的名字是早就如雷貫耳的,一直到九十年代中期才真正見到他,為了躲避九七中共對香港的統治,當時他正和太太來到北美考察,那次我還在洛杉磯和他們夫婦一同拜會了老報人、前香港《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真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自凌鋒移民美國以來,我們的見面聯繫多起來了,拜英特網之賜,我看到他的文章比過去多了很多,相信移民美國以後開始用電腦寫作,事實上也大大拓展了他施展身手的舞臺。

讀凌鋒的作品,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他對中共專制疾惡如仇,無論時空千變萬化,他都是立場最堅定、旗幟最鮮明、以犀利筆鋒為武器的鬥士,他那種「橫媚冷對千夫指」的氣概,像一面鏡子,從中可以看到中國知識份子的軟弱(犬儒病)已經病入膏肓--凌鋒的文章反映了他「立言」、「立德」,為天下「繼絕學」的情懷,也是給中國知識份子的反省和重新定位,作出了身體力行的榜樣。正如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教授在為此書所寫的序言中所指出的,「他(凌鋒)的評論因為有親歷經驗作根據,無不入木三分;他的回憶,由於是痛定思痛的結晶,篇篇都有血有淚。我從歷史研究者的角度讀這些文字,第一個感想是:這正是最有價值的第一手史料。」

「觸覺敏銳、反應快捷」的凌鋒,事實上也是一個文章快手,他在港臺的報章雜誌上有不少專欄,在香港生活期間,甚至一天要為好幾個報紙寫專欄,與一般的名家不同,凌鋒對於各個媒體的約稿,不端任何架子,非常珍惜每一個表達的機會,尤其是在九七之後,他更是不遺餘力地向各個媒體主動投稿,因此你幾乎可以在各種非中共控制的媒體上讀到他的作品。有時,他甚至一天都可以寫幾篇評論,這就是在寫作為生的同行中也是鳳毛麟角。前年,陪凌鋒夫婦和于浩成先生從紐約驅車去普林斯頓,拜訪著名理論家蘇紹智、李洪林先生,當時蘇紹智先生曾問凌鋒,你是怎麼寫這麼多(文章)的?凌鋒一九七六年從上海移居香港,一直到九七年再移居紐約以後,馬不停蹄奮筆疾書,寫作成了他的主要生活方式,累積下來的作品少說也有一千萬字。因此,凌鋒也是一個高產作家。

與為生活奔波、「為五斗米折腰」的寫手們完全不同,凌鋒的寫作基本上是把經濟效益放在第二位的,比如他免費為《大參考》、《大紀元時報》、《新聞自由導報》、《新世紀》等多個媒體供稿。自一九七六年以來,寫作政治評論,已經成為凌鋒的主要生活方式,但他決不作無病呻吟狀,也決不為寫作而寫作,他是真正的「有感而發」--不吐不快,並且有十分明確的目標。讀者看到的這本凌鋒自費出版《中共風雨八十年》的新著(臺灣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全球經銷),就是為了在中共建黨八十週年的時候,對八十年來中共禍國殃民的史實做一個清算。可見,對中共專制無情地揭露和批評,就是凌鋒的生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