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秋臺潑辣善變 豪雨摧臺灣

作者:記者林嘉琪、劉力仁 發表:2009-10-04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年前像神 奪走64條人命

臺灣連兩年中秋都遇颱風來襲,去年辛樂克侵臺,導致後豐大橋斷橋;今年在釀成八八水患的莫拉克之後,芭瑪及米勒強勢逼近,全臺警戒。過去曾經有多個秋臺重傷臺灣,很多人擔心歷史重演。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謝明昌表示,芭瑪路徑與九年前的像神相似,但仍充滿變數,因為芭瑪雖和像神前半段路徑相似,卻因為可能與米勒發生籐原效應,路徑有可能再變。像神颱風在臺灣宜蘭東北方近海轉向東北前進,一路夾帶豪雨,在花蓮降下一千零四十毫米雨量,雨量驚人,奪走了六十四條人命。

芭瑪在昨天下午速度放慢,氣象局原本預期芭瑪進入巴士海峽後會緩慢向西移動,但在參考歐洲的數值預報模式之後,修正路徑預報,指出芭瑪正在大轉彎,並可能在巴士海峽回頭轉向東北。

前年柯羅莎雨驚人 兩天破千毫米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秋臺由於遇到鋒面和東北季風的影響,易產生相互作用,伴隨共伴效應,水氣及風勢都大,造成損害也較嚴重。二○○七年的柯羅莎、一九九八年的瑞伯,都是強烈的十月秋臺,短短兩天雨量就飆到破千毫米,威力可怕。

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表示,因為東北季風帶來的冷空氣不斷從北面往南灌入芭瑪颱風環流,從東海延伸到臺灣海面的低壓槽線不斷南移,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開始減弱,導致太平洋高壓西側轉為南風,牽引颱風速度逐漸放慢,高層大氣為西南風,但低層是強勁東北風,上下氣流不一致對颱風結構造成拉扯破壞,整個速度因此減慢,如無明顯導引氣流,方向將更難捉摸。

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則形容"芭瑪的路徑是非典型秋臺",因為預期它靠近臺灣時是走到南方,又有機會受到籐原效應改變路徑。

一般的秋臺多稱西北臺,像是二○○二年辛樂克,形成後向西移動;二○○七年韋帕生成後緩慢向西北西移動,後來更轉向西北移動,通過臺灣北方海面,這些西北臺行經花蓮、宜蘭外海,吸足水氣,落下驚人豪雨,導致水淹北臺灣。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