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老總落馬 副總火速被調離(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6-29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產航母001A
國產航母001A(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早前突然在深夜落馬,引人驚疑。僅10天之後,副總經理楊金成也被調離、「升職」。孫波和楊金成均是中國航母建造的關鍵人員,此前孫波就傳不止貪腐,或涉及航母質量甚至泄密問題,不過官方沒有響應有關傳聞。

據《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6月26日報導,26日上午,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船集團)召開領導班子擴大會議。由中共中組部宣布免去楊金成中船重工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職務,任命楊為中船集團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公眾號則報導說,26日上午,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代表公司「送」楊金成到中船集團就職。

公開資料顯示,楊金成出生於1963年11月,湖北武漢人,曾長期在中船重工七一九所工作,七一九研究所是以船舶總體研究、設計為主,兼顧民用開發的多學科、多專業大型研究所。

「政事兒」稱,2001年開始,楊金成擔任七一九所副所長並主持行政工作,一年後任七一九所所長。2015年,他同時擔任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兼軍工部主任。2016年任中船重工副總經理、黨組成員,他在中船重工曾負責首艘國產航母研製到首航等系列工作。楊金成還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中船重工老總落馬副總火速被調離
左起:楊金成、胡問鳴、雷凡培(中船重工官網)

據中船重工報導顯示,中船重工董事長胡問鳴在當天的人事調整會議中大讚楊金成,特別是「在首艘國產航母從研製到首航及其他分管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儘管楊金成此番官升副部,由於同樣負責航母事宜的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本月剛落馬,在當局打虎頻施「調虎離山計」之下,楊金成的火速調離還是引起外界猜疑。

中船重工(北船)和中船集團(南船)在1999年7月由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拆分而成,中國海軍的重要裝備均為這兩家集團製造,如北船下屬大連造船廠負責改裝遼寧艦和第二艘國產航母,第三艘國產航母將在南船下屬江南造船廠建造。今年3月彭博社曾傳出中國南船、北船合併消息,但沒有坐實。

胡問鳴原任中船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2015年3月調任中船重工董事長、黨組書記。今年6月落馬的孫波,原任中船重工總經理、黨組副書記、董事。

今年3月,雷凡培接替董強任中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但同時卸任的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吳強空出的中船集團總經理一職一直空缺,直至近日楊金成就任。

中船重工老總孫波突然落馬 傳涉航母質量和貪腐問題

中船重工近期成為輿論焦點。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16日晚間發通報稱,中共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紀委審查和監察調查。

對於孫波突然落馬,官方至今沒公布孫波涉何事。但外界都關注到孫波的履歷直接與改裝遼寧艦航母及設計建造首艘國產航母相關。

中船重工老總落馬副總火速被調離
孫波(網路圖片)

之前有媒體分析認為,孫波突然落馬,可能與國產航母質量問題有關。遼寧艦改造和首艘國產航母設計建造均經孫波之手,但兩航母均發現質量問題。

2017年7月,遼寧艦航母停靠香港。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表示,觀看航艦進入香港時的照片,發現艦身水線下面紅色的防鏽漆部分出現落漆、生鏽,這樣的細節顯示這艘航母的保養「實在有點那個」,「細節決定成敗!」

遼寧艦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由中共於2002年購買的烏克蘭廢棄航母改造而成。

5月18日,完成海試返抵遼寧大連造船廠碼頭的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也被曝光結構問題。

黃東說,央視發布的001A海試返回短片顯示,航母駕駛室出現多根白色柱子,而該處本身不應有柱,以免船員撞到。這種設計說明其結構強度不足,需多加柱子支撐。

美國軍事外交專業雜誌《國家利益》也曾援引中共海軍提督出身的軍事專家李在(音)的話稱:「在大連港準備試航的中國新航母可能出現了問題。」

不過對於外界質疑,官方始終沒有回應。

另外,中船重工本身的貪腐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海外中文網披露,中共軍費開支中,流向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的撥款數目非常可觀,而由此發生的貪腐顯然是中共高層與軍方不能容忍的。

在孫波之前,2016年11月,中船重工紀檢組長劉長虹落馬。兩人在中船重工黨組共事5年多。

法新社指出,孫波事件暗示中國海軍內部不穩,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

香港報紙時評作家潘小濤則質疑,在貪腐造出來的航母,與晚清時挪用北洋艦隊經費為慈禧賀壽並無分別。

傳孫波案涉中船重工泄密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6月21日報導,中共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改造完成後,負責監造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船重工)總經理孫波,將遼寧艦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在過去數年內陸續出賣給CIA,讓美方完整掌握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報導說,由於中共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航艦」也是仿照遼寧艦改造而成,因此有人猜測,孫波很可能也把「001A型航艦」的設計圖給了CIA。

臺媒《自由時報》6月22日報導說,如果外界猜測的孫波向CIA泄漏了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1A型」的設計機密屬實,這將是繼1986年的前中共國家安全部北美處長俞強聲叛逃美國後,中共史上第二大的泄密事件。

也有分析認為,孫波把遼寧艦全套數據賣給CIA的說法似乎並不可信,中共的航母落後美國至少五十年,且多是山寨蘇聯的老舊技術,做為軍事超級大國,CIA不太可能冒風險買中共如此落後的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