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族首部英雄史詩:練武不為比輸贏!(圖)

作者:三新 發表:2018-07-09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族首部英雄史詩:練武不為比輸贏!
小龍軟拳勿著身,輕輕一揮吹倒人。(圖片來源:Pixabay)

接續〈在江南流傳的漢族首部英雄史詩〉

「明朝末年火著天打降災星,國亂家窮田荒民不生。」

華抱山全集》裡短短兩句,便把明朝(1368-1644)中葉以後至崇禎年間(1628-1644)天災人禍、國亂家貧、民不聊生的情形交待清楚了。

長江東流日夜滾,東方巨龍忽現又忽隱。

太湖湖水白如銀,閃閃明珠放光明。

龍嬉珠勒珠嬉人,龍珠相會太湖濱。

太湖之濱古吳鎮,從此名字叫「龍亭」。

「龍亭」名字傳北京,嚇壞京城老皇身。

立派欽差傳聖令,方圓百里斬滿門。

在暴政的迫害之下,江蘇無錫鴨城村的華抱山飽經苦難,先是父親在大年初一被官府抓走,後是母親被官府逼迫自殺,華抱山也不得不背井離鄉,四處流浪,流浪過程中有種種不平凡的遭遇,現在我們介紹一下華抱山打擂教人的經歷,且看那擺擂台的是何許人也--

小龍奇聞如春筍,再唱一段真奇撥⑴你聽:

武進城裡有個自稱「武公」武舉人,橫行霸道欺好人。敲詐勒索老窮人,尋花問柳搶女人,門前擂台暗傷人,台前有個石人人,分量倒有千把斤,台上打勿贏,台下要賽抱石人,專用石人嚇嚇人,擂台上一副對聯上下分,上一聯:藝高可比鐵拳腳,下一聯:力大來賽抱石人,台上橫掛大橫幅:「天下無敵」四個大字嵌仔⑵金,真正是目中無一人。

正月十五看花燈,吉祥寺裡鬧盈盈,

既看打擺台又看賽花燈,最最好看是抱石人,

擠滿仔三教九流、四面八方、方圓百里老百姓。

 

日看擺台夜看燈,老格⑶規矩換了新,

武舉人擂台擺勒夜二更,為格是暗裡可傷人。

 

各路好漢心裡明,有格怕事回家門,

有格準備打勿平,有勿少還想做輸贏。

 

元宵月圓月更明,擂台高掛大明燈,

台前台後人擠人,武舉人上台威風凜。

 

鑼鼓敲,炮竹鳴,兩排武士左右分,

武舉人站立台中吼高聲:啥人敢上台來,請。

 

武舉人在台上幾聲「請」,台下鳥雀都嘸⑷聲,

他手舉雙拳哈哈笑出聲:料想江南無一人。

 

看到武舉人心性如此之差,華抱山決心無論如何要教訓教訓那個有武無德的舉人--

 

小龍人上台眾人驚,台主卻哈哈哈哈笑勿停:

哪來野毛賊種狗子孫,臭小鴨蛋快快滾,

免得大家說我欺小人。

 

天上圓月分外明,小龍坐著話認真:

只要你一不小看人、二不欺好人、三不暗傷人,龜馱龜勒樹(木車)裝林,硬碰硬賽本領,撥你打成肉泥也甘心,舉人老爺你看興(行)不興(行)?

 

天上烏雲遮月明,舉人站著話高聲:

野毛賊子勿識人,我就請你吃一碗新二碗葷三碗辣花麻醬開開心,說著揮拳打頭頂。

 

小龍眼快一閃身,舉人拳頭打板凳,

惹得台下笑出聲,打凳人在台上又火又恨又難為情,

兩拳亂揮如雨淋。

 

天上星星眨眼睛,小龍揮拳出了新,

先是軟,後是硬,軟軟硬硬、硬硬軟軟交叉行,

星星看得亮晶晶,嫦娥看得笑盈盈。

 

小龍軟拳勿著身,輕輕一揮吹倒人,

吹得武舉人搖搖擺擺、擺擺搖搖像個紙人人,

走也勿能走,立也立勿定。

 

小龍硬拳如流星,用力一拳石成粉,

輕輕兩拳打得武舉人鼻也腫、臉也青,兩眼發黑頭髮昏,像個戰場下來格敗落兵,龜躲門檻末退勿能勒進勿能。

 

耳聽鐘樓敲三更,師父教導記在心,

人家得寸進尺,他得尺退七寸,有分有寸有貌有禮退在台角說一聲:

下次再來比輸贏。

 

小龍打擂有分寸,舉人肚裡勿死心,

說道:打擺勿分敗和勝,必須比抱石人人,抱起石人為高本領,勿抱石人是爛小人,你著抱起石人人,武武人拜你小先生。

 

星星聽仔躲進仔雲,眾人聽得好像落深井,

小龍聽得怔一怔,說道:我嘸英雄份,也勿能做小先生,卻勿是爛小人,

試試抱石解解你恨。

 

小龍拱手把言明:

舉人是大人我小人,

小人應該讓大人,大人為先後小人,先大後小是孝敬,

請大眾快抱石人人。

 

武舉人本想嚇小人,嚇勿倒小人想壓小人,

想勿到反撥小人一將軍,只得硬硬頭皮抱石人。

 

武舉人五年前抱石出了名,現今吃喝玩樂傷了身,

用出全身吃奶力氣,汗如雨淋、臉如草青、眼如銅鈴、牙齒咬緊,大吼一聲,

石人人嘸不⑸離地小半分。

 

天空萬里嘸片雲,月亮停步星星張眼盯,

小龍人兩手一抱吼一聲,抱起大石人,從南到北慢步行,眉頭勿皺,臉帶笑容,把石人人仍舊放到老場亨⑹,雷場上一片歡呼聲。

 

月半十六兩頭紅噴噴,公雞高叫喜鵲傳喜訊,

擂場內外男女老少齊歡騰,武舉人又像昏迷又像入夢境。

 

看客自動(發)來歡慶,鑼鼓炮竹聲連聲,

武舉人像夢中醒來尋小龍人,尋遍全場嘸人影。

 

華抱山這一次出手,非為輸贏,只為把武舉人敲醒,可謂用心良苦,那麼他的目的是否達到呢?且看下文:

 

武舉人擺擂抱石臉丟盡,口吐鮮血一場病,九死一生變了人,擂台上對聯改了正,上一聯:武舉人輸給小天神,下一聯:小童人抱起大石人,台上橫幅改成四個字:「改為了進」,從此武舉人改邪學做人,武進城也就有了名。

 

這次比武雖不免於拳來腳往於稠人廣眾之中,但其結果卻非常喜人,武舉人既是狼狽不堪的失敗者又可以說是了不起的勝利者,失敗敗在失德,勝利勝在悔悟,練武非為比輸贏,武舉人一時糊塗,步入歧途,幸好這時華抱山的猛擊一掌,將他驚醒,最後他將「天下無敵」的狂妄果斷的換成了「改為了進」謙遜,這真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啊。

 

吳地方言注釋

⑴撥:把,給

⑵仔:了

⑶格:的

⑷嘸:無

⑸嘸不:沒有

⑹老場亨:老地方

(待續)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