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在「百年慶典」上究竟為何心境悲涼?(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7-19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百年慶典」上心境悲涼,欲哭無淚
溫家寶在「百年慶典」上心境悲涼,欲哭無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今年7月1日是中共100歲生日,北京舉行了聲勢浩大的慶典。習近平身穿中山裝,與前任總書記胡錦濤並列來到天安門城樓主席臺。前朝中共政治局常委溫家寶、吳邦國、宋平、李瑞環、曾慶紅、張德江、賈慶林、俞正聲、張高麗也出席大會。

前朝中共政治局常委、總理溫家寶登上了天安門城樓,但他刻意迴避了央視的的鏡頭。但還是有記者拍下了他觀看典禮的照片。照片中的溫家寶,心境悲涼,欲哭無淚。他不像是參加百年慶典,相反像是來參加葬禮。為什麼溫家寶心情會如此沈重呢?

壯志難酬 溫家寶任內曾主張政治體制改革

溫家寶為政親民,取消農業稅,敢於到事故、災難一線與老百姓對話。在其任內,中國經濟發展成果顯著,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溫家寶明確主張政治體制改革,在其執政期間,中國言論自由和公民社會空間尚存。

2012年3月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溫家寶舉行了最後一次中外記者見面會。溫家寶說:粉碎「四人幫」以後,中共雖然作出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是「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隨著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他深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溫家寶總理講這些話時,習近平已經內定為胡錦濤的接班人。但有人對溫家寶看法負面,認為他極其偽善,親民和主張政治體制改革均為政治秀,口惠而實不至。溫家寶任內權貴資本發展壯大。在應對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中國投入了4萬億資金,被認為大部分資金流入權貴資本集團。2012年10月26日和2019年10月14日,《紐約時報》兩次刊發文章披露溫家寶家族的巨額財富。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中心的張煒教授對溫家寶提倡政改表示肯定,他說,在一個主流官員都反對政治改革的共產黨內,溫家寶能多次出來反覆呼籲政治體制改革,即使他這樣做是為了討好百姓,也是值得稱讚的。西方的官員都討好老百姓,因為整個民主的意義就是官員要負責任的、在公眾的根本利益上討好老百姓。共產黨多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個整體利益集團,溫家寶在呼籲政改、討好老百姓的同時,要冒得罪黨內既得利益集團的風險,而像溫家寶這樣多次公開呼籲政改,在1989年之後的中共高官中是非常罕見的。

張煒教授認為,對溫家寶主張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的言論應給予高度評價。即使有演戲成分,但在中國體制內發表如此言論,也是要承擔巨大政治風險的。有個問題需要說明,溫家寶主張政治體制改革不是要建立西方民主制度,而是認為政治民主可以避免中共喪失執政的合法性。鄧小平也主張政治體制改革,但他理解的政改只是提高行政系統的辦事效率。胡耀邦主張政改也並非要瓦解中共,也是希望中共長期執政。趙紫陽主張政改也是為挽救中共。在他晚年,經過多年思考,他才認識到只有憲政民主才是唯一出路。習近平反對政治體制改革的目的也是為了挽救中共,他認為只有強化中共一黨專政才能避免中共的崩潰,西方憲政民主必然使中共喪失權力。所以,我們既要看到溫家寶與習近平的區別,但也要看到他們內在的一致性。

力圖改良 溫家寶卸任後也曾為政改發聲

今年3月26日至4月6日,溫家寶在《澳門導報》撰文四篇回憶過世的母親。文章內容包括抗日戰爭時期;他父親在五六十年代作為小知識份子經受的苦難;他在英國演講被扔鞋,母親很擔心,但儘管如此他堅持中英友好等。他在文末寫道:「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更引人注目的是溫家寶在信中特別提到自己「做官」的感慨:「我退休了,在中南海工作了28年,其中擔任總理十年。對我這樣出身的人來說,‘做官’本是偶然之事。我奉命唯謹,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受事之始,即常做歸計」。

有學者表示,溫家寶選擇在胡耀邦去世紀念日左右發表文章,從自己苦難的家史談到希望中國有公平正義,暗含強烈的政治信號。「這某種意義上是中國主流社會共同心聲,對現在社會政治狀況不滿,要求恢復最低限度的道德或最低限度的政治要求,要有公平正義。這是他想談的價值觀,跟中國過去八九年的社會情況形成鮮明對比。」正值中共黨建百年紀念強化權威之時,為未來二十大做準備,溫家寶選擇這個時間發表這篇文章,是公開表達對當前執政者的不滿。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認為,溫家寶在位的時候,紅二代就把他踩在腳下,根本不把他當回事,一直在製造各種謠言攻擊他。現在是不是內部又有人想動他,拿他來祭旗,或者想動他的家人,「他用這種方式作一個回應,維護他媽媽和自己的名聲。」溫家寶曾在他最後一場記者會上談到了自己的苦悶。他說:「在我擔任總理期間,確實謠諑不斷,我雖然不為所動,但是心裏也不免感到有些痛苦。這種痛苦不是信而見疑、忠而被謗的痛苦,而是我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我對社會感到有點憂慮。」

溫家寶的文章曾被中國新聞門戶網路在第一時間轉載。但幾天後,他的文章就被網信辦屏蔽。

溫家寶的文章中包含了一些非主流甚至是逆主流性的筆調與反思,他對自己位極人臣的感慨與中共的政治正確風馬牛不相及,甚至有點爆料和揭短中共高層亂象的意味。同時,溫家寶呼籲公平正義和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在「黨領導一切」、萬馬齊喑的當今中國無異於一聲震耳欲聾的春雷。

溫家寶究竟為何心境悲涼?

習近平上臺以來,通過反腐敗、軍隊整編和設立改革領導小組迅速集中了國家所有的權力,然後開始了重返極權主義的回歸之旅。在政治上,他宣揚個人崇拜,淡化文革災難,廢除國家領導人任期制,強調黨領導一切,變集體領導為個人獨裁;經濟上,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實行第二次公私合營,剝奪民營企業財產;文化上宣揚民族主義,偽造歷史,大搞歷史虛無主義;在司法上,否定司法獨立,使司法成為中共的刀把子;在香港實施全面管制和二次回歸,廢止了一國兩制政治承諾;外交上,實施戰狼外交、人質外交;面對新冠疫情,將病毒源頭甩鍋美國,將自己打扮成抗疫領袖;在南海窮兵黷武,在台海叫囂武統。綜上,可以說習近平僅僅三年時間就將中國三十年外交形象毀於一旦。

溫家寶看到自己奮鬥成果化為灰燼,看到中共即將到來的崩潰,看到中國正在演變為北朝鮮,他不由悲從中來,欲哭無淚。

現在,我們進行一個總結。溫家寶是中共黨內高層改革派人物,他希望通過有限政治體制改革,讓中國多一點人權、法治和民主,但他的願望破滅了。他微弱的呼籲並沒有在中國產生強烈的反響,相反習近平政權正在將中國朝鮮化。當溫家寶看到天安門城樓下歡呼的人群,他彷彿看到了當年瘋狂的紅衛兵,看到習近平高喊要美國「頭破血流」時,他深感老百姓的愚昧和習近平的顢頇。他知道一場摧古拉朽的革命正在到來,中華民族又將遭遇腥風血雨,但他已經無能為力了。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