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禮儀 你知道幾個?(圖)

發表:2021-10-17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喝茶需要留意的九個細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飯桌、酒桌、桌都有相應的禮儀。喝茶是一件輕鬆休閒的事情,但一些必須知道的禮儀還是應該注意的,否則容易給他人造成不快。

1、續茶

客人喝完杯中茶,並且到了「尾頭」,應儘快「續杯」。如果發現客人的杯子有茶渣,應該替客人重新洗杯,或者換杯。

主人應熟悉茶品狀況,若茶湯已現水味,應及時換茶。晚上品茶不宜太晚,適當注意觀察,在喝的盡興時候,也應該掌握茶局結束的時間。

2、茶點

正規場合,品鑑好茶時不宜食用茶點,否則視為對茶的不尊重。食用的茶點,並不推薦重口味的蜜餞奶糖類茶食,堅果類的零食比較適宜。茶到深夜,當備茶點。

3、座位安排

為了配合長幼有序的禮節,儘量安排長輩或首席客人坐在泡茶人的最左方。

原因是這樣一來,斟茶將會按照順序,自左向右,最後到自己,如果將主賓安排的位置不對,則斟茶過程中如先給主客斟茶,則順序將被打亂,從而變的無序。

4、茶壺蓄水

如遇賓客多需要助泡協助燒水壺蓄水時,可以在需要蓄水時適當打開壺蓋示意,避免高聲要水,那樣會使賓客感到尷尬。

5、茶壺放置

放置茶壺時壺嘴不能正對他人,因為那是表示請人趕快離開的動作。

6、擦拭茶壺

有的茶主人,十分愛惜自己壺,在沖泡中,難免淋壺擦拭,把玩摩挲,甚至多壺齊養,但不知道在自己的舉手投足間,這些多餘的動作,已經影響到了客人品茶注意力。

同樣道理,品茶期間,整理茶台、擦拭桌椅,也讓人以為主人要送客了。

7、知客位尊卑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客位」的尊卑問題,雖然茶道裡面講究的是「主隨客便」一說,不過喝茶的人多了,自然應該遵循這樣的原則:面對主人,主人的左手邊的是「尊位」!

順時針旋轉,由尊到卑,直到主人的右手邊,不論茶桌的形式如何,這個是不變的鐵律。

尊位的第一順序為:老年人、中年人,比自己年紀大的人。其中師者、長者為尊,如果年齡相差不大,女士優先做尊位。

8、注意穿著

茶的本性是恬淡平和的,因此,品茗禮儀要求著裝整潔大方,女性切忌濃妝艷抹,大膽暴露;男性也應避免乖張怪誕,如留長髮、穿乞丐裝等。

除了儀表整潔外,還要求舉止莊重得體,落落大方。

9、控制言行

所談話題,切不可說人是非,道他人長短。亦不宜眉飛色舞,擊節拍案。氣氛安靜為上,方能品出茶之真味。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