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或出汗少何者更健康?3种调理方法(组图)

发表:2020-06-19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人即使天气再热,运动量再大却都不一定会出汗。
有些人即使天气再热,运动量再大却都不一定会出汗。

近日天气闷热,有些人可能坐着没有活动或吃着饭的时候就已经汗流浃背,而有些人即使天气再热,运动量再大却都不一定会出汗。比较起来,出汗多和不出汗的人哪一种相对来说更健康呢?

出汗多或出汗少都不是好事

有人觉得汗是排毒的一种形式,多出汗对于身体肯定是有好处的。其实未必,如果不是因为高温、运动或是劳作(运动和劳作属于主动运动而出的汗,被称为主动出汗,有利于保持人体内的温度,散发热量,有益身心健康)等情况,出现异常大的出汗量,可能是疾病的征兆,比如甲亢、低血糖、糖尿病、更年期综合症、嗜铬细胞瘤等。

而即使天气再热也很难出汗的人,身体也未必健康,这样的人群平时比较怕冷,畏寒,如果是冬天就觉得非常难熬了,属于阳气不足的体质。身体比较虚弱,就不能进行正常排汗,而水分若是在体内排不出去,会很容易导致体内的湿气加重,阳气的损伤会更厉害,不利健康。

这么说来,不管出汗多还是出汗少都不是好事,最好是该流汗的时候流汗,不该流汗的时候不出汗,才是一种健康的状态。

那么,一个正常人一天大约出多少汗才算正常呢?这倒没有一个标准,如果是正常排出的汗液(高温、运动、劳作),只要及时饮水,不造成脱水,不管多少都对身体没有坏的影响。而如果一直排汗很多或很少,那就是体质的问题,要及时调理。下面是3种调理的方法,大家不妨试试看:

出汗多的人

1、注意忌口

日常生活中,为了身体健康着想,生冷或辛辣的食物最好忌食。
日常生活中,为了身体健康着想,生冷或辛辣的食物最好忌食。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爱好的食物,有特别喜欢吃或者是讨厌食用的。通常我们喜欢的就使劲吃,不喜欢的往往一点都不吃,其实为了身体健康着想,有些食物就算是再喜欢,也应该控制自己以后尽量少吃或干脆就别吃了。

例如辛辣或生冷的食物最好忌食,还要尽量戒烟、戒酒,不管自汗或是盗汗的人,都要忌口,少吃为宜。

2、多吃百合粥

百合含有粘液质,具有很好的润燥和清热作用,江米能收敛人体自汗,取百合20克、江米50克、白糖少许煮粥食用,不但能有饱腹感,还有润肺止汗的功效,适用于肺热汗多的人。

3、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

很多人觉得自己出汗较多,就应该经常吹空调,其实吹空调会使人的毛孔变得迟钝,并且因为受冷而长期处于一种收缩状态,进而影响到排汗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原本就不正常的排汗系统更加不正常。

最好是能在早晨或傍晚太阳较小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做一些户外运动,对于体质的调节是比较好的。

出汗少的人

1、泡澡

当皮肤外界的环境温度高于或等于人体皮肤温度时,蒸发才是机体唯一的散热途径。如果你不出汗的话,不妨用泡澡来辅助自己出汗,让身体发挥正常的汗量,要注意:泡澡水温不要太烫,38℃左右即可。

2、运动

出汗少的人最好多运动,运动可以帮助排汗,通过排汗的方式将我们体内堆积的毒素、水分及时排出,还能帮助通经活络,活动身体器官,同时也可以帮助调节神经的功能,改善微循环系统,扩张周围小血管,促进人体五脏六腑的功能。

选择有氧运动跑步、跳绳、游泳等都不错,如果不想出门也可以将各种擦地板、扫地、倒垃圾、擦窗户等家务,每天做一遍。

3、促进消化

日常可多吃一点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面条、包菜、菜汤等。
日常可多吃一点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面条、包菜、菜汤等。(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出汗少或不出汗,很多是因为消化系统不好,导致气血的运行变慢,进而再拖慢消化和吸收,使得消化不良、代谢不足、体内废物沉积,晚上就睡不着,睡不好。

建议日常可多吃一点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菜汤、苹果、面条、包菜等。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