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誓不低頭的15歲香港少年(圖)

發表:2019-10-16 1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示威者在街頭奮力抵抗催淚彈
香港示威者在街頭奮力抵抗警方催淚彈。(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在四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中,一位常常幫助前線示威者的香港網友楠姑娘15日在臉書貼文,講述一位15歲少年為堅持抗爭,有家不能回,淪落在街頭的感人故事。

作者憶述,9月某天的半夜三點多,朋友告訴她在屋苑平臺的長石櫈上,發現一個男孩在睡覺,她想到可能是「有孩子需要幫忙」立刻拿出一套衣服和毛巾等物資便跑出門去。

朋友將男孩的照片發過來,是一張很令人心酸的照片。男孩穿著薄薄的上衣和短褲,微微捲曲了身體用手臂當作枕頭,行裝只有一個背包,安靜的側臥著。

下車找到男孩後,她輕輕坐在他旁邊,很快,男孩便醒來迷懵的眼神打量著她,互相交流之下,男孩告訴她,「爸媽加了一道鎖把鐵門關起來,所以我有鎖匙也進不到家𥚃,唯有在這長石櫈上渡過一夜,待天亮便上學去。」

他說了很多家𥚃、同學與抗爭的事,「我想做救護員,7月中在煙霧瀰漫的抗爭現場,有一個哥哥走來問可否替他清洗眼睛,我非常高興能夠幫到他。」

男孩還打開身旁的背包,𥚃面只有少量醫療用品,大部分都是男孩省吃省喝用零用錢購買的。「暑假時,我只可以吃到晚飯一餐;暑假後,每天我一定會吃光學校的午餐,晚上未必會有晚餐吃。愛國的爸媽從暑假前已經折斷了我的零用錢,年紀比我大2年的姊姊有時會將兼職賺取的工資,分給我$40元作為一個星期的零用錢,那樣我便幸運的可以買維他奶填飽肚子!」

男孩還告訴她,721事件敲響了他心中的「革命因子」,他由救護的崗位越走越前,現在已經是一個前線抗爭者。「我用受傷的手從速龍手中搶回手足,我成功營救了他。」男孩如數家珍般的細說每次前線作戰的點滴。

當天亮後,她邀請男孩一起吃早餐,坐在人頭湧湧的餐廳,他的神情顯得不自然,在請他點餐時不停小聲說:「不用了,我吃很少就足夠,不如你分我一塊餐包便好。」

她替他點了一個早晨全餐,希望早餐能讓男孩感到溫暖的陽光也有在照耀著他。「你先吃吧,不用等哦!」任她怎樣說,男孩還是堅持等到對方的餐點來後才一起吃,看他是個很有禮貌、而且懂得尊重長輩的好孩子!

果然如男孩所言,就算昨晚沒晚飯吃,他也只吃得下一半的早餐,她不斷鼓勵他吃多一點,換來男孩一句相當心痛的回應:「每天只能吃到一頓,令我的腸胃都習慣了比較小的進餐份量,今天這頓早餐已經很豐富,可借不能將剩下的包起當晚餐。」

早餐過後,男孩在她目送下成為當天第一個等待校工打開校門的學生。他一步一步走進校園,回頭不停揮手說再見,背影孤孤單單的。

數日後,男孩再一次於示威活動後無家可歸,替他打點好暫宿住處,看他蓋上被子熟睡便打算離開,然而他睡得極不安穩,雙手緊緊的抓著被子,很大幅度的捲曲身體側躺著,眉頭緊鎖的樣子似乎夢境裡出現了很可怕的東西。

直至某天,男孩失去聯絡,問過他為數不多的朋友也找不到,她心𥚃最擔心的事終究是發生了:男孩在被捕名單上。

她立即通知義務律師幫忙,在等待的48小時,她腦中不停轉換多次出現在直播看到的警察濫暴畫面,不受控的想像男孩會否成為其中一個被暴力虐待的示威者?他的堅毅態度會否激發警察連番虐打?15歲的體魄受得住來自警察的精神折磨嗎?他會平安、身體完好無缺的回來嗎?實在不敢想下去⋯

「我出來了!我要繼續抗爭!」男孩獲保釋後向律師借電話打給她,話筒𥚃有他帶有哭聲的說話。壓下淚水先安撫好他,不停的問他有否被暴力對待,儘管男孩保證沒有受到傷害,她堅持一定要看到他才能放下心來。

幸好,男孩只在被捕時受了點傷,沒有在等待保䆁期間遭受到如新屋嶺禽獸不如的對待,心中的擔憂暫時放下一些,想到男孩將面對2項刑責,她感嘆要怎樣做才讓男孩感到不孤單?

在報平安的電話𥚃,男孩平靜後對她說出對自己、對香港的誓言,他說:「我不會因懼怕自己將來所受的刑罰而停下,我會用我的年輕作為阻止極權吞噬香港的本錢,再多的刑責也不能令我畏怯退縮,香港愛了我15年,就用我未來的15年換來抗爭的養份,我想在30歲完成刑滿出獄時還會感受到這仍是我最愛的香港!我,誓不低頭。」

作者最後說,香港的孩子們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香港的愛,比成年人來得直接、深切,他們願意用自己守護香港,我們還要讓多少個孩子獨自面對成年人本應承擔的責任?我們要磨多久、踐過多少眼淚才學到孩子的不低頭?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