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细则疯传 各种“不允许”的中国影视(组图)

作者:缪宗翰 发表:2019-07-07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禁止宫斗剧权谋剧、发布限古令之后,中国近期再度流传一张电视剧“审查细则”,限缩翻拍剧,使不少戏剧紧急撤档或搁置。电影界也同样紧缩,涉及800壮士死守四行仓库的电影《八佰》,同样面临撤档命运。

中国大陆社群媒体近期流传,官方近期再度对电视剧祭出审查细则,其中将禁拍网络IP翻拍剧、玄幻题材古装剧,以及曾翻拍过的电视剧等。

这项审查细则还明令多项“不允许”包括:未婚先育不允许、男女主角发生性关系对象不得超过3人、不能从事风月场所相关的工作、不能围绕家产争夺、不允许灵异题材。

“审查艰难”的项目则包括:国民党时代的民国剧要表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历史剧不能有民族仇恨等等十余项内容。

受到禁令影响,目前已传出,翻拍张爱玲经典作品的《半生缘》,以及日本动漫改编的《网球少年》等电视剧已紧急撤档,由台湾偶像剧翻拍的中国版《王子变青蛙》、《天国的嫁衣》则待定处理。

对于这一连串的限制,在中国大陆工作近十年的台湾影视业者便认为,主要原因是“不符合目前的民族主义风潮”。
对于这一连串的限制,在中国大陆工作近十年的台湾影视业者便认为,主要原因是“不符合目前的民族主义风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电视剧之外,中国电影界近期同样气氛紧缩。

中国导演管虎执导的电影《八佰》,以国军1937年的四行仓库保卫战为背景,原定7月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却因描写国民党的故事,且电影中多次出现中华民国国旗,上映前夕突遭撤档;而近期顺利上映的战争电影,则是中共赣南中央苏区真实事件改编的《八子》。

这些奇特的规范,当然引起中国网民不满,微博上骂声一片,更有人质疑,若依照上述规范逻辑,金庸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小龙女曾被性侵,又与杨过发生关系,恐怕已触及禁令。

其实,梳理近期中共官方对艺文政策的论述不难发现,这一连串规定,追本溯源依旧来自“最高层”的意志延伸。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在今年4月发表总书记习近平3月间一场讲话全文,内容就是要求中国艺文界“自尊自重、自珍自爱”,“抵制低俗、媚俗”,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有大作品。

随后,中国5月便公布“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对于这一连串的限制,在中国大陆工作近十年的台湾影视业者便认为,过去的限制主要针对武侠剧和台湾偶像剧,未来翻拍剧4大源头:金庸小说、台湾偶像剧、原创电影剧本、日本漫画也都会陆续被禁,原因则是“不符合目前的民族主义风潮”。

业者不讳言,近5、6年来,中国影视剧状况确实不理想,不少人渐渐转向网络发展,但前景同样不乐观。“我们只能等,等哪一天,说不定又解禁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紧缩气氛下,近期日本吉卜力工作室经典动画作品却频频得以登陆。《龙猫》在问世30年后,去年底在中国大陆首次上映;《神隐少女》近期也在中国大陆首映,票房累计票房超过人民币4亿元,成绩相当亮眼。

这两部涉及奇幻题材的“日本动画”,得以在数十年后,日趋紧缩的中国影视环境下高调上映,原因无他,恐怕与近年中日关系改善脱离不了关系。这也显示,禁令既然来自官方思维,自然也会因为政治因素有所调整。

(原标题:新时代反三俗 各种不允许的红色中国影视)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