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沒坐相 當心垂足症上身

作者:蔡沁筠 發表:2010-05-09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歲的業務員王先生,翹著二郎腿與客戶喝酒應酬推銷業務,酒足飯飽之餘頓時發現右腳麻痛無力、腳掌無法舉起,趕緊前往門診就醫。臺北縣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鄭仕程指出,這就是坐、跪、蹲的姿勢不正常,腓神經受到壓迫所導致的「垂足症」,可在藥物及復健的治療下恢復正常。所以,「坐,要有坐相」可是有醫學根據的喔!

垂足症在醫學上又稱為「叉腿型麻痺」但最常見的原因是交叉腿或跨腿姿勢過久後,所引起的局部急性腓神經壓迫症,因神經失能而引起小腿外側麻痛,以及腳掌無法做向上翹起。另腰薦椎神經根病變、坐骨神經叢病變、多發性神經炎等,也會導致垂足症。

鄭仕程醫師表示,垂足症常見於工作或生活上有交叉腿坐姿的習慣,例如上班族、守衛或者檳榔西施等。而未加注意的過久膝蓋彎曲的姿勢,如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或打麻將等也容易引起。通常是在翹二郎腿的姿勢過久後,因長時間的姿勢不正確,以致起身時翹高的小腿外側有酸、痛、麻痺的現象,嚴重者甚至足背無法翹起。

也有人是走路時,經常會單側腳上的涼鞋或拖鞋等鬆動掉落,或是有一腳總是容易不自主的踢到東西、扭傷或絆到等情形,有時則會發現有一邊鞋子的鞋底比另一邊磨損更厲害的現象。

垂足症的診斷有賴醫師臨床神經學檢查及詢問病史,加上小腿與足部的電氣生理學檢查,以決定病灶位置與疾病嚴重度。對於合併有足踝內翻無力的患者,則會建議進行腰薦部的影像學檢查,以排除腰薦椎神經根病變與坐骨神經叢病變的可能。

治療的部分,適當的神經保護劑與肌肉鬆弛劑,可以促進受傷神經肌肉組織的恢復,以及消除疼痛麻痺感。另外適當的足部護具,以保持垂下的踝關節及腳掌在正確位置,避免行走時因不慎碰撞再次受到傷害。至於肌肉電刺激及低能量雷射等儀器治療,對於肌肉力量的恢復與減輕麻痛感也有相當好的療效。

来源:uho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