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一詞源自《詩經》 你知道嗎?

發表:2014-11-28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懷柔區地處燕山南麓,東臨密雲縣,南與順義、昌平相連,西與延慶縣搭界,北與河北省赤城縣、豐寧縣、灤平縣接壤。

「懷柔」一詞由來久遠,早在《詩經·周頌·時邁》中就有「懷柔百神,及河喬岳」的句子。毛萇為之作注曰:「懷,來也;柔,安也」。意思是對百神、河流和山川都要善待。在《禮記·中庸》中也有「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的說法。此後,「懷柔」一詞屢見於《漢書》、《三國誌》等古籍中,並出現了與之相對應的「懷柔政策」,亦即「用政治手段籠絡其他的民族或國家,使其歸附自己的一種政策」。總而言之,懷柔,其實就是恩威並用中的「恩」——招來安撫,表達了古人對和平安寧的渴望與寄託。

「懷柔」作為地名出現在1200多年前,唐開元四年(公元716年)始設懷柔縣。到明代時,設置的懷柔縣已與今天的懷柔區管轄範圍基本相同。

從考古人員在懷柔區多處發現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的遺蹟來看,懷柔地區很早已有人類活動。在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懷柔已是古人類生活和棲息的地區之一。

春秋戰國時期,懷柔隸屬於燕國範圍,距燕國都城「薊」最近的漁陽郡首府即位於懷柔區北房鎮的梨園莊村。秦統一中國後仍設漁陽郡, 秦始皇對漁陽一帶邊遠地區的戰略位置十分重視,筑長城、修馳道,都路經漁陽。西漢中期,漢王朝在漁陽設鐵官,冶鑄農器、兵刃和製造五銖錢,還不斷在漁陽一帶與少數民族交戰,並曾派重兵屯戍。公元9年,王莽建立新朝,改了很多地名。漁陽郡被改為通路郡,漁陽縣被改成得漁縣,今懷柔地區屬得漁縣所轄。公元25年,光武帝劉秀在當時勢力較雄厚的漁陽太守彭寵支持下,平定了北方各派軍事勢力,建立了東漢王朝。通路郡復稱漁陽郡,得漁縣復稱漁陽縣。隋大業十二年(公元616年),在無終(今天津薊縣)置漁陽郡縣,位於懷柔梨園莊的漁陽郡縣不復存在。

唐開元四年(公元716年年),懷柔縣始設,縣治在今順義,今懷柔廟城一帶屬之。明洪武元年(1368年),懷柔縣歸屬北平府,為今懷柔縣建縣之始。明永樂元年(1403年),北平府改為順天府,懷柔縣隸屬於順天府。明隆慶二年(1568年),明代著名將領戚繼光調到北方,總理薊、昌、遼、保練兵任務,開始重修懷柔一帶的長城。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懷柔縣隸屬順天府北路廳昌平州,清雍正六年(1728年),懷柔縣由原屬順天府昌平州改為直屬順天府。清代康熙皇帝還在懷柔建有行宮並多次駐蹕懷柔,還曾遊覽過紅螺寺等地。

(文章略有刪節)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