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黃金和比特幣都不具備長期投資價值?

作者:樹澤 發表:2017-08-23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8月23日訊】馬克•吐溫有句名言:歷史不會簡單重複,但是它總是押著相同的韻腳。今天我們也來比照著造個句:炒作永遠不會停歇,它只會不停更換自己的馬甲。

歐美市場出現了明顯的謹慎情緒,美國市場連續兩個禮拜回落,上週創出了階段新低。就像我們過去說的灰犀牛,它的情緒已經進入了不穩定狀態。(標普500指數現在的市盈率水平是22倍。如果你看過週期足夠長的歷史數據就會知道,對於一個大類指數,這已經是一個不便宜的估值水平。就像蓋大樓,蓋得越來越高,它的狀態和自身結構就會變得不穩定。)

與此同時,黃金成了近期的亮點之一。黃金價格在上週創出新高,而且是8個月的新高水平。

黃金具備短期的避險功能,但是它不具備太多的長期投資價值。首先從數據當中,它的百年回報水平基本和通脹持平。近期數據更是一塌糊塗,2010年黃金價格1,200美元/盎司,2017年8月最新價格為1,280美元/盎司,7年基本原地踏步。

黃金最大的特點是不可增發,所以它和所有的貨幣相比,黃金這種「貨幣」,它的保值能力確實比其他貨幣強,它充其量是個合格的貨幣,但是黃金不符合我們對於資產的定義和理解。資產具備的特徵是:首先它有現金流產出,能創造價值;其次,它自身具有成長性。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家小飯店,老闆勵精圖治、經營有方,遠近聞名,往來人群絡繹不絕。小飯店經營不錯,產出可觀,老闆拿著賺來的利潤,接緊著開了第二家店,第三家店,相繼又取得了成功,於是老闆把成功的理念和模式推廣到了全國。然而更幸運的是,它所在的經濟體,趕上了全球化的潮流,他又把飯店趁勢推向了全世界,獲得了歷史性的成功。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大街小巷,大家熟知的賣炸雞的桑德斯上校。

在這個案例中,飯店的產出就是利潤,不停開辦的分店,就是成長。

動物和植物為什麼會生長?它們是在什麼力量的支配下完成了由小到大的變化?從生物學意義上,它們是靠細胞分裂完成的,細胞分裂一個變兩個,分裂後的細胞會繼續生長由小變大,然後繼續分裂兩個變四個,然後再繼續由小變大。無論你養的小貓小狗,還是你後院裡的小花小草,它們都是在這種基本力量的支配下,一天天長大的。

企業的成長,就是一個典型的細胞分裂的過程。同時,企業能生產利潤,這就好比它不僅能自我複製,還能生娃,所以優質的企業,它本身是在不斷成長,又在不斷產出的,它的價值在不斷變大。

你明白了價值的創造機理之後,回過來看,很多事情是一目瞭然的:黃金、大多數普通的藝術品、大宗商品,這些東西都不產生現金流,同時不具備成長能力,所以他們的長期投資回報數據都是欠佳的。

順便再說一下比特幣,對於一個新生物種,大家常常覺得看不懂。這個時候,你不能去聽故事,而要去看本質。比特幣三大特徵:去中心化、總量控制、無法追蹤。

你對照一下黃金,比特幣具備的本質特徵黃金都具備:

黃金是去中心化的,沒有任何一個經濟體或者央行可以隨意發行黃金;

其次,總量控制,比特幣2100萬枚,總量是有上限的,黃金也是一樣的,全球總儲量大概就是三個北京水立方那麼多,而且黃金和比特幣一樣,每年通過挖礦,新增產能都很有限;

第三,無法追蹤。有人說,比特幣有暗網,可是黃金自古以來就有黑市啊,這有任何的本質區別嗎?

既然黃金100年來的數據增長,漲幅也就是追上通脹(況且這7年回報極其糟糕),那麼本質和黃金相似的比特幣,又有什麼理由被吹到天上去呢?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縱觀歷史,它的規律就是每隔幾年,就冒出來一個新東西被人們炒作:從南海公司、鬱金香、密西西比、黃金、銀元、鐵路、汽車、網際網路,只是這次輪到了比特幣而已。

馬克·吐溫有句名言:歷史不會簡單重複,但是它總是押著相同的韻腳。今天我們也來比照著造個句,作為結尾:炒作永遠不會停歇,它只會不停更換自己的馬甲而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