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鎮壓香港視頻激增 北京處境「如颱風天走鋼絲」 (視頻/組圖)

發表:2019-07-3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發酵(圖片來源: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過去一週中共軍隊鎮壓香港示威民眾的視頻廣泛流傳,加劇了近2個月「送中條例」修訂引發的大小衝突和集會。但經法新社証實,這些視頻都是假的,其中一段視頻甚至是在大陸拍攝。

此外,迄今為止,針對香港問題,中共官方在是否出兵問題上,言論出現明顯矛盾。就此,專家學者展開一系列分析。

中共鎮壓香港視頻激增 外媒證實「假消息」

法新社報導,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後,中共軍隊一直駐守香港,目前預計約有8000至1萬人,但行事非常低調,鮮少在公共場合看到他們身著制服。北京方面和港特首林鄭月娥雖然嚴厲譴責「反送中」示威者,但港府始終否認部署中共部隊。

然而,在過去一週,網絡廣傳多段視頻,內容大意指中共軍隊將出兵鎮壓香港示威民眾,瀏覽人次超過數百萬,使得反送中民眾和港警間的暴力衝突愈演愈烈,目前導致至少16人受傷,迄今仍有12人留醫治療。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上週的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及香港反送中示威的應對方式時,回答《駐軍法》已有明確規範。根據該法第3章第14條規定,中共駐港部隊雖不干預特區地方事務,但「在必要時」,港府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香港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上週的一場記者會上發言(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吳謙發表言論後5小時,法新社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微博等社交媒體上,發現大量視頻或貼文,內容聲稱香港各地有大量坦克或步行士兵,截至30下午,已累計140萬觀看人次。

中共軍隊
傳大批中國軍人背負行李經西九龍站進入香港(網絡圖片)

此外,臉書上還出現一則自稱是香港政府的公告:「為了你自身的安全,所有香港居民未來48小時內不要前往公共場所或海邊,同時避免集會,」因為中共軍隊正在接管香港。

然而事實上,翻查特區政府文件,港府並未發布類似公告;至於宣稱的鎮壓視頻,也是過去中國軍方車輛在九龍行駛的畫面;港鐵站的視頻是攝於廣州一個車站;警察制服示威者是韓國防暴警察訓練的視頻。

出兵?不出兵?外界信息一片混亂

迄今為止,針對香港問題,中共在是否出兵問題上,出現混亂、前後矛盾的說法。

6月9日,香港爆發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後最大規模的「反送中」遊行,「反送中」遊行人數超過100萬。

大陸主要媒體隻字未提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遊行。
大陸主要媒體隻字未提6月9日香港百萬人「反送中」遊行。(看中國攝影:龐大偉)

6月13日,中共軍方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與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會面,主動向美方保證,軍方不會出營進入香港事務。

6月16日,香港再次舉行「反送中」大遊行,人數超過200萬。

反送中
6月16日香港再次舉行反送中大遊行(看中國攝影:周秀文)

6月26日,中共駐港軍隊在近海區域舉行軍事演習。

7月1日,香港舉行「七一大遊行」,55萬民眾走上街頭;而北京方面,《蘋果日報》報導,習近平在同日向香港政府傳話,「不許流血」。

7月9日,林鄭月娥出面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完全失敗,同時講出修例工作已「壽終正寢」、「法案已死(The bill is dead)」等「台詞」。同一天,路透社披露海大衛在25天前訪問中共駐港部隊、中共軍隊表態不出兵的消息。

7月10日,海外媒體中文網引述香港中聯辦知情人士話說,此時報導軍方不會幹預香港事務,是中南海通過外媒「刻意放風」、「混淆視聽」,「旨在遮人耳目和安撫港人」,以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7月18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認為香港危機最好留給香港政府處理,北京不應直接介入,但避免流血和維持香港「基本穩定」的原則不變。同時,在香港出動軍隊,並不是北京的選項。

7月21日,香港再次舉行大遊行,43萬人走上街頭參加「反送中」活動;同日,新界元朗爆發上百名黑幫暴徒,無差別攻擊市民。

中國軍隊
近日中共官方展示第74集團軍暴恐演習照片(網絡圖片)

7月22日,中共軍方第74集團在官方微博發出在關東湛江的反恐訓練演習照片。

7月23日,《環球時報》總主編胡錫進發表文章稱,非常不願意看到中共駐港軍隊出動,因為「將對中共帶來巨大的政治成本,還將引發西方社會反對」。

7月24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該法第3章第14條規定,中共駐港部隊雖不干預特區地方事務,但「在必要時」,港府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香港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反送中
7月28日香港市民前往中環遮打花園支持「反送中」運動並自主遊行到上環等處(看中國攝影:王一諾)

香港
7月28日港民前往中環遮打花園支持反送中遭打壓(看中國攝影:李天正)

7月29日,國務院首次針對香港問題舉行記者會,期間,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在回應「元朗無差別攻擊事件」,以及「駐港中共軍隊在什麼情況下會介入反送中衝突」等問題時,避重就輕、答覆模糊。

中共內部混亂 派系鬥爭

那麼,中共官方為何訊息前後不一、彼此矛盾?

「其實這反映了中南海內部爭鬥激烈,不同派系通過媒體戰在隔空交鋒、攻擊對手。」《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分析指出,香港中聯辦基本上都是江澤民派系的人馬,此次香港事件不能排除是江派人馬在與習近平打對台。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持續第8週(看中國攝影/王一諾)

至於中共官方一會暗示出兵,一會又說不出兵,唐浩認為,當局雖然強調不想動武、但可能同時也準備軍事行動的部署,並通過軍事演習來升高心理威脅,實施心理戰。

他說,「一方面是要『恐嚇』香港民眾、壓制反送中與反共力量;另一方面也是要做給黨內的反對派看,壓制反對派的聲音與力量。」

唐浩進一步說明,其實當權者擔心有三:一旦香港反送中、反共局勢持續擴大,甚至失控,中共可能失去香港控制權;如果無法控制、或無法穩定香港,就會遭遇黨內其它派系的猛烈批評或挑戰,進而逼他下台,趁機奪權;如果香港抗爭消息擴散到大陸境內,或出現「遍地開花」效應,甚至出現類似清朝末年武昌起義的局勢,從而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簡單說,當權者這種『軟硬兼施』的作法,是想要在國內維穩,同時也在黨內維穩。」唐浩認為,這種維穩策略,反而讓北京當權者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因為一邊是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力量;另一邊卻是反對普世價值的力量,這就像颱風天在高空走鋼絲一樣,搖搖欲墜、岌岌可危。」

香港街頭上演「六四」事件?

那麼,當權者會不會真的出動軍隊,在香港街頭上演「六四」事件?

唐浩認為,香港局勢持續激化或暴亂失控,不排除北京會動用軍隊介入,但演變成像「六四」的大規模屠殺機率卻比較低。

《聯合報》則引述觀點認為,北京政府通常不會示弱,但動用中共軍隊鎮壓的可能性不大。

洛杉磯加大(UCLA)政治系教授湯維強指出, 因為香港問題若解決不好,與否認「一國兩制」無異,恐影響中國大陸的統一大計。另外,台灣大選在即,北京更會謹言慎行。

他認為,北京就算有強制行動打算,也會遷延時日以待時機。

南加大政治系教授駱思典(Stanley Rosen)則表示,雖然距離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尚有5個月,但中共當局對香港的動作,很可能左右選舉結果。

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持續拉鋸、中共高層都在河北秦皇島的北戴河舉行夏休(簡稱:北戴河會議)、中共建政70周年又臨近,此敏感時期使得中共高層如坐針氈。

當權者的其它出路

事實上,北京當權者受到中共體制因素的制約,在處理香港問題上也流於中共慣用的「高壓」、「維穩」、「鬥爭」套路;再加上黨內有人提供錯誤的假情報,讓其接連誤判,掉入當前進退兩難的困境。

唐浩認為,當權者還有其它和平的路可以走,甚至可以徹底化解香港危機和自己的政權內鬥危機。

「就像前蘇聯的戈巴契夫(戈爾巴喬夫)那樣宣布和平解散共產黨,帶領全中國走向自由、民主、法治的新未來,那麼習近平不但一勞永逸地化解了香港危機,化解了自己的中南海內鬥危機,化解了兩岸問題,還讓10多億中國人民回到自由之身,這才是真正名垂青史的不世之功。」唐浩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