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八)第二十五軍(視頻)

作者:滄海 發表:2019-08-09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第二十五軍(看中國原創視頻)

自1924年,蔣介石在廣州黃埔建軍,到國民政府1949年退守臺灣,中華民國國軍英勇奮戰,浴血保衛中華民族。國軍在大陸這25年期間,歷經東征平叛(1925年-1926年2月),北伐統一中國(1926年7月-1928年),抗日戰爭(1937年-1945年),兩次剿共戰爭(1930年-1934年,1946年-1949年),湧現出眾多功勳卓著的王牌軍

最傑出的國軍抗日剿共王牌軍如下:

第一名:第七十四軍(1937年9月—1949年10月)
代表人物:張靈甫、俞濟時、王耀武、施中誠、余程萬、邱維達、羅幸理

第二名:第七軍(1924年—1952年底)
代表人物:白崇禧、李宗仁、夏威、廖磊、張淦、徐啟明、鍾紀、李本一

第三名:第五軍(1938年11月-1949年)
代表人物:徐庭瑶、杜聿明、戴安瀾、邱清泉、鄭洞國、高吉人  

第四名:新一軍(1942年10月—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鄭洞國、孫立人、李鴻、劉放吾、潘裕昆

第五名:第十八軍(1930年8月—1956年5月)
代表人物:陳誠、羅卓英、黃維、方天、羅廣文、胡璉、高魁元

第六名:新六軍(1944年—1948年10月)
代表人物:廖耀湘、闕漢騫、李濤  

第七名:第五十二軍(1937年—1954年)
代表人物:關麟徵、張耀明、趙公武、覃異之、劉玉章

第八名:第六十四軍(1937年7月—1948年11月)
代表人物:李漢魂、鄧龍光、黃國梁、劉鎮湘

第九名:第二十五軍(1938年—1949年8月)
代表人物:王敬久、張文清、黃百韜、陳士章

1938年初,蔣介石軍委會(中國抗日最高統帥部)為加強武漢地區的作戰力量,將部分東北奉軍、川軍和中央軍合併新組建為第二十五軍,首任軍長為在淞滬會戰、南京保衛戰中英勇作戰的第71軍軍長兼第87師師長王敬久。第二十五軍在武漢會戰中,上校團長陳士章跟190師與友軍阻擊日軍三晝夜,該師被命名為「忠勇師」,陳士章榮獲嘉獎。此後,王敬久因抗日戰功先後升任第十集團軍總司令、第三十二集團軍總司令。黃百韜出任顧祝同第三戰區的戰區參謀長,張文清繼任第二十五軍軍長。在1941年的皖南事變中,張文清第二十五軍,尤其是陳士章40師,是圍剿葉挺新四軍叛亂的主力之一。1942年,王敬久指揮張文清二十五軍參加浙贛會戰之衢州作戰。1944年,黃百韜出任第二十五軍軍長,率二十五軍在1945年參加贛西抗日作戰。

1946年7月,黃百韜第二十五軍整編為第25師。在張靈甫整編74師、桂系鋼七軍、邱清泉整編第5師等國軍主力的連續打擊下,陳毅、粟裕共軍自兩淮地區敗退到蘇中,又被國軍圍剿。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配合友軍,參加了攻打海安、邵伯等地的戰鬥。12月20日,黃百韜整編第25師和李天霞整編第83師攻克了鹽城,陳粟共軍只得丟棄經營多年的蘇北根據地,敗逃山東。

山東剿共作戰示意圖
1947年,黃百韜第二十五軍山東剿共作戰示意圖。(看中國製作)

1947年5月,陳粟華東野戰軍在山東孟良崮包圍了張靈甫整編第74師。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積極救援,可惜功虧一簣,張靈甫全軍覆沒。7月份,陳毅、粟裕共軍在南麻又包圍了胡璉整編第11師。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和黃國梁、劉鎮湘整編64師共同奮戰,突破了共軍阻擊,成功為胡璉所部解圍,國軍勝利收復了魯中沂蒙山區。陳粟共軍全線潰退,隨後共軍在臨朐包圍了李彌整編第8師。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和黃國梁、劉鎮湘整編64師再度血戰,成功救援了中央軍李彌所部。

此後,在陸軍副總司令兼第一兵團司令官范漢傑的指揮下,黃百韜整編第25師和黃國梁、劉鎮湘第64師齊頭並進,如出山猛虎,在膠東掃蕩華野共軍譚震林、許世友所部(華野「山東兵團」)。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連續突破共軍防線,連克高密、平度、萊陽、棲霞、煙臺等要地,徹底切斷了東北林彪共軍與山東陳粟共軍的海上通道,繳獲大量戰利品。

1948年6-7月,豫東睢杞會戰示意圖
1948年6-7月,豫東睢杞會戰示意圖。(看中國製作)

1948年6月下旬,在中原地區爆發了國共之間的第一次大規模兵團作戰——豫東戰役(又稱「開封睢杞戰役」,國民黨稱「黃氾區會戰」)。在劉鄧(劉伯承、鄧小平)中原野戰軍的配合下,陳粟華野共軍攻占河南省省會開封後,以葉飛兵團為主力,在睢縣、杞縣地區包圍了剛組建的國軍區壽年兵團。

6月29日,國軍參謀總長兼陸軍總司令顧祝同上將,緊急從山東戰場抽調兵力,以整編第25師、第3快速縱隊、交警第2總隊組成一個新的兵團,由黃百韜任司令官,立即開赴豫東戰場,增援被壓縮包圍於龍王店、鐵佛寺的區壽年兵團。

黃百韜率整編第25師等部隊,於7月1日从山東趕到豫東戰場,跟共軍激戰一天,大敗華野王秉璋第11縱隊。第二天,黃百韜指揮所部一鼓作氣攻占了董店鄉等地,衝到距離區壽年司令部僅10公里的地方。不料,此前堅守在龍王店的區壽年突然冒險率部衝出,向共軍展開反衝鋒突圍,不幸反遭共軍圍殲,兵團司令區壽年及整編75師師長沈澄年戰敗被俘。

7月3日,粟裕指揮華野共軍,繼續圍攻在鐵佛寺的區兵團餘部,同時以4個縱隊,開始圍攻位於帝丘店的黃百韜兵團。面對絕對優勢共軍,黃百韜指揮所部英勇血戰,堅守待援。7月4日,黃百韜親率整編25師一個團及交警第2總隊,在4輛坦克掩護下,反守為攻,向共軍發起絕地反擊,創造了國共戰史上國軍兵團司令親自率隊衝鋒在前的唯一記錄。黃百韜負傷後,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所部將士受到激勵,拚死向前,猛衝猛打,一舉奪回田花園等村莊,遏制了華野進攻勢頭,穩定了陣線。粟裕、葉飛因共軍傷亡慘重,不得不暫停進攻黃百韜兵團。

在黃百韜兵團被圍的同時,邱清泉奉蔣介石之命,指揮整編第5師等精銳,從蘭封(今蘭考縣)大迂迴,繞到了華野共軍背後。此時,區壽年兵團已全軍覆沒。邱清泉出其不意地發動猛烈進攻,黃百韜兵團和邱清泉兵團再裡應外合,聯合擊潰了華野共軍。邱清泉兵團再乘勝追擊,一直追擊粟裕共軍到黃河邊上,俘虜了大約5000名共軍傷員。

豫東戰役,黃百韜率整編25師等國軍,重創華野共軍第11縱隊,並聯合邱清泉兵團,打殘了華野葉飛兵團的1、4、6共三個縱隊。國軍最高統帥蔣介石親自頒發「青天白日勛章」,嘉獎勇將黃百韜。

1948年9—10月,華野譚震林、許世友共軍攻占王耀武國軍防守的山東省省會濟南,林彪共軍占領整個東北。在劉鄧中野共軍的配合下,陳粟華野共軍又發動了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此時,黃百韜已經升任第七兵團(轄第25軍、第63軍、第64軍、第100軍等部隊)司令官。11月冬,黃百韜兵團约10萬人,被譚震林指揮的華野共軍包圍於江蘇省邳縣碾莊。

第64軍軍長劉鎮湘勸黃百韜突圍,黃百韜回答說:「我老了,而且多病,作俘虜我走不動,也不難為情。我犧牲了,還可使別人知道有忠心耿耿的國民黨人,或可使那些醉生夢死的人醒悟過來,國民黨或許還有希望。你年紀還輕,尚有可為,希望你突圍出去,再為黨國做點事。」

在國共決戰的最後危難關頭,以粵軍劉鎮湘64軍、陳士章25軍為主力的整個黃百韜兵團,雖然只是「雜牌軍」兵團,但英勇不屈,孤軍奮戰,頑強拚搏到最後,在無險可守的平原上堅守了15天,表現遠遠超越號稱擁有國軍最強悍武器裝備和兵力的東北廖耀湘兵團(轄新一軍、新六軍、第71軍等王牌精銳)。11月22日,兵團司令黃百韜和粵軍第63軍軍長陳章,在戰敗後寧死不降,自戕殉國。犧牲前,黃百韜拿出一張照片,背面寫:黃伯韜盡忠報國,請25軍副軍長楊廷宴轉交蔣公。第二十五軍跟黃百韜兵團,最終不幸被中共人海戰圍殲,64軍軍長劉鎮湘戰敗被俘,二十五軍軍長陳士章趁亂逃出共區。

黃百韜、陳章英勇殉國成仁後,兩人都被國民政府追授為陸軍上將。

1949年1月,陳士章奉命重建第二十五軍。同年8月,該軍在福州再度被共軍殲滅,軍長陳士章戰敗被俘。陳士章和劉鎮湘兩位將軍,一直被中共關押到1975年,最後一批才被特赦釋放。

點擊延伸閱讀:《中國傑出抗日名將 榮膺中美英法二戰勳章(視頻)》

點擊延伸閱讀:《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一) 第七十四軍 第七軍(視頻)》


視頻:國軍抗日剿共十大王牌軍——第二十五軍(看中國原創視頻)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