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捨身取義為了什麼?(4)

發表:2007-10-10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下面我們連線熊焱先生,他是89年學生領袖之一,他當時是北京大學法學院學生,現在是在美國軍隊作一個軍隊牧師。熊焱先生,能不能請您談一下,您看了高智晟律師這封公開信之後,您覺得北京奧運對中國整個民主轉型是不是一個重要契機呢?

熊焱:我對高智晟律師是一直關注著的,因為我經常上網瞭解他的情況,像他寫過的兩本書,我手頭就有一本《神與我們併肩作戰》。

第一點,我覺得高智晟律師真的是一個非常有勇氣的人,他做了很多事情,我個人的感受就是我們太慚愧了,我們做的太少,他做得非常的好,所以從這一點上講我們真是覺得非常的有愧。尤其我和他有一些相同的地方,比如我們都學法律,每次看到他的事跡我都非常感動。第二個,他做的非常有理性,我想高律師是一個真正熱愛中國的人,是熱愛中國人的人。

主持人:說到這裡我想問您一下,高智晟律師這封公開信出來之後,也有一些人攻擊他,說你要抵制奧運就是反華勢力等等,給他扣這樣的帽子。您怎麼看這一點?到底他是愛國還是反華?

熊焱:我說這種責備是毫無道理的,高律師的信真的表明他是非常熱愛中國的人,所以我是完全支持他的觀點。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他有很強大的力量,您覺得因為他有信仰在背後支撐他,就像您也是一個牧師,您覺得信仰對一個民眾擺脫專制的恐怖是不是非常有作用?

熊焱︰我們都知道高律師是一個基督徒,是一個相信上帝的人,所以我從基督徒的觀點來看,我真的相信是上帝在他的身上賜給他智慧和力量,所以他有這個勇氣、有這個胸懷來關心中國的事情,真的是上帝的作為。

主持人︰好,謝謝熊焱先生,回到我們節目現場。那想問黃萬清先生,北京奧運對中國到底意味著什麼?因為高智晟律師特別把這兩件事情聯繫在一起,一個是北京奧運還有中國人權災難的現狀。

黃萬清︰我覺得很多人反對中共舉辦北京奧運,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共舉辦北京奧運,沒有給老百姓帶來任何利益和好處,它反而利用北京奧運一方面加強自己的統治,一方面加強對老百姓的壓制,甚至已經有很多報導說它利用北京奧運打壓維權人士、打壓法輪功。它利用奧運反過來給自己貼金然後壯大自己,它在國內對老百姓採取更嚴厲的鎮壓手段來鞏固自己的統治。

因為很多民眾看到了這一點,如果它揚眉吐氣的舉辦了奧運,那它就更專制更強大了,它會把自己塗脂抹粉塗得讓人家更加不容易體察這些罪惡,就像高律師那封信裡頭提到的這些罪惡。

那麼老百姓會面臨更嚴重的人權災難,這對國家、民族、對老百姓都沒有好處。在這一個意義上,我理解到那是高律師深刻的看到這一點,包括許多人士都是這樣,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藉這個機會要它改善人權。

主持︰唐先生,您怎麼看這一點?

唐柏橋︰我完全同意黃先生的評論。我補充一點,用比較形象的方法來說,在這個奧運之前,尤其維權人士或者是民主人士,我們為什麼要非常重視這件事情?

中共說這是它們的首要任務。今天我也可以發出這樣的訊息:全體中國有正義感的、維權的民主運動人士的一個首要任務就是,在奧運以前,怎麼樣運用這個奧運機會,國際社會關注奧運、參與奧運的機會,讓邪惡勢力被徹底擊垮。

因為原來我也是做股票的,金融市場、股票我知道。股票市場如果長期萎靡不振甚至往下滑,慢慢往下滑,突然一下出個利多消息,比方失業率下降或者各方面原因。這樣下去以後,股票按道理是應該漲,如果沒漲的話,利多消息出盡以後,股票會崩盤的。

今天同樣的情況,現在中國道德意識或人權一直在慢慢下滑,至少沒有什麼大的進步,因為共產邪惡一直這樣在做嘛。那麼很多人會對奧運抱著希望,說奧運這個機會來了是吧!可能國際社會會更關注中國人權,利用這個機會可以出促進中國人權大幅度的進步,甚至於帶來民主。

好了,結果在奧運結束之前和奧運期間什麼也沒帶來,那麼奧運以後中國老百姓就想,在奧運之前和奧運期間,國際這麼關注,我們都不能改善人權,我們都做不到讓中國民主化、讓中國自由,那就徹底絕望了。

那個時候中共就更加肆無忌憚,然後就崩盤,崩盤以後它就回到一個更黑暗的時代。就像89年一樣,那麼好的一個機會,學生都衝到街上,以為最後全民民主就來了,結果被鎮壓了。好,你看就崩盤了。

崩盤之後,從89年到現在將近20年,整個一代人就沒有想法、沒有信心了,跑去拚命賺錢、拚命消費、拚命去幹別的事情,沒有任何人有信心要改變這個社會,而這可說是多數人。所以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在奧運之前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

主持人︰說到奧運,當然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或者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國際社會的壓力。那我也看到在韓國大邱有一個教授薇薇安娜李(Vivianna Lee),他就說,當年88年漢城奧運的時候,國際社會的壓力是一個充分的條件,但並不是必要的條件。他覺得是這樣一種關係,您怎麼看?

唐柏橋︰對,我比較同意。必要條件應該是我們內部有像高智晟這樣的人出現;有像法輪功學員這麼樣道德意識的提升,這個是必要的。如果說奧運這個事情我們做好了,就充分了、夠了,就可以讓中國有人權上的進步,甚至換得了一個自由的中國。

我今天可以大膽預言,如果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真的是眾志成城的話,極有可能邪惡的勢力它就要退出歷史的舞臺!

我在這裡可以大膽提出個預想,比方說我做為89學運的學生,我從91年流亡到海外,我不能回家、回國,它們剝奪我最基本的天賦人權。過去我可以說是因為各種考量或者各種原因,我要在這裡學習、在這裡發展,由於各種原因我沒有回中國,甚至於有懦弱的原因在裡面。但是現在我徹底的考慮,如果明年奧運之前我要求回去,全世界沒有任何人會在報上批評我,說我過激也好說我政治化也好。

那麼我們都要這麼想的話,如果千千萬萬的人都像我這麼想,因為海外流亡不能回去的,包括法輪功學員,太多太多了,如果我們都這樣做,僅此一點,中共這個政權就有可能要被世界文明社會所唾棄。

主持人︰對,我今天看到王丹先生也發出這樣一個聲明,現在越來越多人想到這一點了。下面我們接一個觀眾的熱線電話,這是澳洲的陳先生,陳先生請講。

陳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看這題目是「高律師捨身取義為了什麼?」我覺得他是為了中國的良心,為了表示他是一個有良知的人,因為49年中共奪取政權以後,它在法律上的迫害是非常強的,很早的時候它就取締所有的律師。

高律師是從陝北黃土高原出來的、一個家庭出身很貧困的人。79年的時候我在那兒服役,我去過綏德,那時當地的人一天才掙5分錢,他掙的錢比我這個服兵役的人掙的都少,我那時候一個月還能拿6塊、7塊,吃飯還免費。

一天只掙5分錢的地方,就在這麼貧困的地方出了這麼一個人才!而且高律師如果向中共妥協的話,如果替中共吹喇叭的話,他可以過很好的日子,一年也可以掙個幾百萬,是不是?

但他偏偏就是….我覺得可能因為出生也是貧寒,他就變成替一些弱勢群體打官司,然後慢慢變成了「十大」律師,而且還得過獎。然後在做律師過程中接了一些案子,發現中國有很大的人權問題,尤其人權災難的問題,那他就挺身而出。

其實我們看中共建政以前,什麼史良啊,還有後來被這個所謂的「新政權」用的一些律師,他們當初不也替共產黨打官司,也跟強權對抗,對不對?

主持人︰陳先生,因為時間關係只好打斷您,但知道您的看法了。高律師他的良知、他走過的歷程,當然使他有這樣一個博大的胸懷能夠關心中國的底層百姓。

我覺得他剛剛提到一點,就是中國百姓現在面臨這樣一個機會,他們怎麼樣能夠讓自己的良知進一步喚醒、走出來?就像您說的,這也許是中共轉型或是崩潰的一個機會。那麼我覺得人們腦中最大的一個障礙就是,如果我抵制奧運或者我不支持奧運,像高律師說的,我不支持奧運,那是不是參與政治?

唐柏橋︰ 這個絕不是參與政治。本來我就覺得很奇怪,談奧運為什麼要談政治?你說主辦奧運不是為了政治,那我抵制奧運怎麼就叫作政治了,這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而且中共還承認它主辦奧運是首要的政治任務,是吧!如果你說你為了搞政治,那我為什麼不能反政治呢?我反對錯誤的政治,這個邏輯上非常清楚。

主持人︰黃先生,因為時間的關係,您有30秒鐘。

黃萬清︰以前中共是要人來參與政治,不參與政治就叫做「政治落後」;現在它有它的需要,那你就不能參與政治了。實際上像奧運也是,很多人我不參與或我不….,但是在這個時候他要打壓你,像很多訪民他們並不參與,但是他要把你趕出京城,你就沒有選擇,那你就被迫捲入。

主持人︰好,謝謝兩位嘉賓,也謝謝我們今天連線上來的來自全球各地的評論員,還有民眾、還有維權人士。那麼高律師的處境大家都很關心,希望我們的節目對於營救高律師能夠起到一點微薄的作用,好,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據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節目錄音整理)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