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家庭培養「精英」遵循三大關鍵詞

發表:2011-01-01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世界型融合,直接影響了現有教育的培養方向。無論國內或是國外,「精英」一族均可以概括為知識、能力等各方面擁有領先優勢的尖端群體。然而在如何達到成才標準的方法上,中國與美國卻有著各自不同的培養觀念。相比較中國家長對子女考試成績等知識方面的要求,美國人更看重子女綜合素質的提高,更希望佔領的是高端行業的高端職位。以下總結幾點美國人教育子女成才的幾個關鍵詞,來看看與中國家庭究竟有何不同之處。

關鍵詞之一:國際化

在全球經濟、社會和政治各個方面相融合的基礎上,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已是日益膨脹。美國的富人階層裡,培養子女具備高瞻遠矚的能力和水平,「國際化」就是一個必備課程。那麼美國人理解「國際化」與中國有何不同呢?

其實中國家長並不缺乏這樣的覺悟,甚至我們經常感覺到,中國家長在對子女成長為國際精英的願望上更加強烈。但是從培養方式上相比較,中國的父母則顯得單薄很多。提到「國際化」中國家長想到的就是「語言」,能夠跟老外溝通就是對子女所期望的終極目標。所以現在市場上的很多培訓機構也都打著「單詞速記」、「考試過級」等旗號吸引那些急功近利的家長為孩子報名。

然而在美國人眼中,語言只是溝通工具,本身不具備競爭力,國際化的視野是需要孩子對其它國家的文化、精神、甚至思維方式都有所瞭解。就像一個會說地道英語的美國人卻不能成為一個集團的CEO,因為大部分人不會懂得商務談判等語言技巧,差別就在於不同的人說出的語言所體現的價值不同。而我們學英語,但是不懂得西方人的行事特點,在談合作時並沒有數據模型做支撐,只是一味地談經驗,那麼肯定很難達成協議。所以在中國的英語課堂中,其實非常需要滲透對西方文化和思維的解讀,這樣在日後的國際競爭中才能理解不同的文化傳統、價值評判等。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很多中國的高端家長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在為孩子報名英語培訓班的時候也會考慮到孩子的國際化視野方面究竟可以成長多少,因此更多地青睞一些外資品牌的英語培訓班,或是傳播美國教育理念的機構。

關鍵詞之二:能力

其實在如今70後、80後的家長眼中,能力的概念已經從早期的學習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升華,逐步發展成為知識和技能兼備型的培養目標。所以演變成了幾個特點:一、成績要高,這其實無可厚非,但是一些唯分數論的家庭直接導致了孩子長大後成為了「書獃子」;二、專業技能要過硬,典型表現就是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中國家長為孩子報志願時對IT、財務等專業度高的職業特別青睞。

美國家長們則不然,尤其美國的富人家庭裡,對能力的要求更多體現的是社會性,而不是專業度。我們常常可以聽說美國某個小孩在假期打工時通過自己的經營創造了多少財富,或者電影裡也常表現的在假期中一群孩子有組織的分工完成了一個很偉大的任務。項目管理能力、領導的才幹、以及團隊協作的能力,這些中國家長眼中可能「偏軟」的能力培養,卻是美國父母們最最關注的。

少兒英語教育專家Sally女士說:「在美國執教期間我聽說過這樣一件事,一個跨國公司不肯讓中國人當中國區的總裁,因為美國的高層覺得,中國人在演講的能力和風度方面可能都有所欠缺,於是他們也懷疑我們的管理能力。所以,精英的能力當然可以體現在技能上,但是軟實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不能忽略這些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之三:創造性

在西方人眼中,對人讚美或貶低都不是討論他的身家背景,而評價一個人「Boring」則算得上是極低的評價了。一個人的無趣程度一定是與他的創造性有關聯的。拿職業來說,最簡單機械的崗位一定毫無創造挑戰,也只適用於低級勞動者,而越高級的崗位越要求人的創造力。

創造性需要一點點培養和引導。美國引導孩子主動探索創造的幾個方法:「比如說教孩子學數學,在美國小學的課程中不會讓孩子去背公式,而是通過一些生動的形象例子,引導他們自己去想4*6是如何得來的過程,讓他們自己去總結三角形需要具備哪些特點,這樣在考試的時候,孩子不會因為沒有背下來公式而犯愁,因為他們明白了算術後面的思考過程。」

很多家長確實都習慣於給孩子一個「標準答案」,而忽略了讓孩子自己探索的過程。而美國的家長則由於經常對孩子進行引導式的提問,使得美國孩子在想像力的保留和創造力的拓展方面更具優勢。

國內已有一些教育界人士呼籲,並不需要時時刻刻都給孩子一個統一的標準答案,因為孩子的個體對事物的理解是具有獨特性的,家長和老師要善於抓住他們的獨特性進行培養,讓孩子在思考問題的廣度和維度上不斷延伸,這些都會成為長大後無形但也最具價值的「財富」。

中國的人才結構其實也導致了國家身份的定位。當我們看到「製造大國」這個角色的時候,更應該看到製造業勞動結構的矮化。儘管近年在美國對中國的項目中,已經從簡單的製造加工擴展到IT技術類的外包,這當然得益於中國技術型人才的龐大,但是中國依然離「創造大國」的身份相隔甚遠。從美國人培養精英的思路上看,具備國際化的視野、科學高效的管理水平、以及無可替代的創造性,將是美國繼續握緊經濟脈搏的核心標準。然而中國何時能出一個像蘋果這樣靠著創新去橫掃市場的公司?從本質上講中國的精英培養觀念是否需要得到徹底的反思?這是中國家長需要思考的問題,也是整個中國教育行業的挑戰。

未來無論在中國還是美國,精英人才的標準都應該是國際統一的。家長在培養過程中,可以關注旅美學者薛湧在《美國是如何培養精英的》中所提到的:「過去的財富和權力,通過繼承而來的成分甚大。如今的財富和權力,則是通過教育而來。富裕階層除了關注孩子學習成績外,更多的傾向於塑造創造力、想像力、領導才能、人文價值、藝術品位等等綜合性素質,使子女們在起跑線上就已經具備了高瞻遠矚的能力。等他們長大後,作為個體具有超人一頭的才能,靠自己就能在競爭中獲勝。」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