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起於官媒信息渠道堵塞

發表:2012-04-04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主要官方媒體近日連續發表評論文章,要求堅決鏟除網路謠言。此前中國網路出現「軍車開進北京、中南海傳出槍聲和北京政變」等消息。

中國兩家被官媒點名對違法有害消息疏於管控的主要網站微博評論功能因此暫停三天,進行自我審查。有媒體人士指出,中國官方媒體信息渠道不暢,「小道消息」自然盛行。

*官媒:對網路謠言果斷亮劍*

中國官方的新華網4月1日刊發題為「毫不動搖鏟除網路謠言這顆毒瘤」的評論文章。文章說,近年來中國網路謠言盛行,有些謠言侵犯他人權益,有些則性質惡劣,嚴重危害到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必須依法查處並嚴懲造謠傳謠者。文章引用中國刑法相關內容,對以造謠等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等行為作出有罪規定。

人民網4月1日以「對造謠傳謠者就該勇敢亮劍」的網評。評論說,網際網路時代,謠言的繁殖能力更強,給社會造成的影響更惡劣。這篇文章認為,要打擊造謠者,更不能放過缺乏職業操守甚至故意傳播謠言的網站。

中國公安機關近期拘留了據稱在網際網路編造「北京出事、軍車進京’等謠言的6名網民。新華社等中國官媒報導,「一批傳播謠言的網際網路站被依法查處」,中國各地「因造謠傳謠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16網站」被關閉。3月31日8時到4月3日8時,網民人數最多的新浪網和騰訊網博客評論功能關閉三天,據稱進行自我審查。

近期所謂「謠言四起」大多跟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有關。民眾處於對中國政局的關注,希望聽到更多的權威消息。但由於缺乏透明度,加上對媒體的嚴格管控,因此,大量網民來到網路空間,希望能獲取更多信息。

中國資深媒體人李德民在人民網發文說,沒有正道消息、大道消息,沒有官方消息、權威消息,就難免有小道消息、馬路消息,難免流言、謊言、謠言氾濫。」李德民是原人民日報編委委員、評論部主任。

*周兵道出‘謠言’癥結所在*


香港資深媒體人周兵表示,中國目前所謂網路謠言「大行其道」的癥結出自兩個方面,一是官方媒體信息渠道少;另一是公民參與政治管理國家的機會少。他說,在言論開放和政府運作比較透明的國家,主流媒體是民眾獲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比如國家領導層的人事變動,國內重大政治事件等,主流媒體都會做詳盡、全面和客觀的報導。這樣小道消息就會很少。

周兵認為,中國主流媒體在一些民眾關心的問題上披露的消息過於少,而且「在王立軍和薄熙來的問題上大家覺得透明度不高,因此,對於這個事件各種各樣的講法、猜測,一些事實和信息就會補充進來。另外一個事實就是,中國的網路媒體,也就是自媒體的活躍程度高於很多其它國家。因為在其它國家,民眾有參與政策(制定)、政府運作,還有文化討論等方面相對大的自由,這些事情他們在正常渠道都已經解決了。」

周兵說,相比之下中國民眾參與實際運作的機會很少,自媒體在中國就成為一個很發達的傳播平臺。

*高瑜:打擊謠言是假,遏制實情是真*

北京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表示,其實網民對於謠言有很強的過濾性,能夠識別出哪些是不實消息。她說,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傳播速度這麼快,一條不實信息很快就被否定。而且像長安街進軍車,中南海傳出槍聲,網上很快就有路過長安街的網民通過手機發出「沒有看到軍車」的信息。另外,網民現在對於跟政局相關的消息在相信之前都會問一個問什麼。

前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官媒拿連網民都不相信的網路傳言大作文章,其實是想遏制真實消息的披露。她說:「我估計,它就是一個下馬威。就用抓謠言,當時就不可信,許多其它寫微博的人當時就說沒看見,照片是合成的等等,就否定了。本來在微博群裡就被否定的東西,它現在抓出來大作文章,我認為,它真正想阻止的是一些真實信息的傳播。

*疏比堵好*

對於中國當局嚴格管控網路論壇,香港資深媒體人周兵認為,從長期看會激起更大的反彈。

「管制效果看,它一時能夠在相當程度上封鎖一些消息,比如對新浪和騰訊微博評論功能的3天暫停,很多消息還是發不出來。但是這樣的做法有時會引起激起更大的反彈。「

周兵說,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目前的情況是「疏」比「堵」要好。尤其是針對謠言或者不確切的消息時,政府要及時發布真實的信息。再有就是政府開通言道,讓大家把想說的話都表達出來,反而政府不想期待的結果會減少很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