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平文章起波瀾 當局葫蘆裡賣什麼藥(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8-09-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小平文章起波瀾當局葫蘆裡賣什麼藥
中共當局深知私有經濟最富活力,它還需要私有經濟發揮積極性。(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6日讯】9月11日,中國財經界人士吳小平發表了一篇短文,稱「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此文一出,反響強烈,在一天時間內就有兩萬多條跟帖。

緊接著,第二天,9月12日,官媒就高調反駁。經濟日報發文說,對這種蠱惑人心的奇葩論調應高度警惕。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紛紛轉載。新京報也發文反駁,說吳小平的網文並非孤立現象,而是代表了「社會上的一種錯誤思潮」。

官媒的反駁來得這麼快、這麼高調、這麼大陣勢,可見中共當局確實沒有吳小平說的那個意思,並不打算要私營經濟離場。然而吳小平的一篇短文竟然引起那麼大的反響,那也說明人們的擔心並非空穴來風。之所以很多人擔心當局會讓私營經濟離場,那和習近平上臺以來的一系列向左轉做法有關,和多位商界大佬最近頻出狀況有關,也和2013年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2015年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有關。這兩份中央文件提出「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等等。

國有資本入股非國有企業即私有企業,這很容易使人聯想起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共搞的公私合營。所謂公私合營,就是國家投資私有企業,並由國家派幹部和資本家實行合營。規定:合營企業中,社會主義成分居於領導地位,合營企業必須遵守國家計畫,受公方領導,經營管理則由公方代表同私方代表共同負責(但實際上,私方代表有職無權)。不消說,沒有資本家會喜歡這樣的公私合營,只不過當時的形勢是「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資本家別無選擇。

那麼,現在中共要搞的國有資本入股私有企業是不是第二次公私合營,會不會和當年的公私合營一樣呢?我以為有一樣也有不一樣。不一樣之處是,現在的國有資本入股私有企業,不會像過去那樣強調公有成分的領導地位,不會強調遵守國家計畫以及受公方領導,經營管理也不會強調公方代表與私方代表共同負責。也就是說,接受了國資入股的私有企業,平時還是由私企老闆控股和經營管理,老闆還是老闆。但這只是在一般情況下,遇到特殊情況就另當別論了。這就像私企中的黨組織。如今,很多私企中都建立了黨組織,可是這個黨組織和毛時代大小單位裡的黨組織不一樣,在一般情況下,它並不發揮該單位的領導者功能,平時不動聲色,遇到特殊情況才發揮威力。

鑒於毛時代的慘痛教訓,現今的中共當局深知私有經濟最富活力,它還需要私有經濟發揮積極性,因此並不打算過河拆橋,卸磨殺驢,但由於私營企業的私人性,不在當局直接掌控之內,又讓當局感到不放心,因此它要給私企塞進一個坐探,套上一個緊箍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