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哥把教授批的哑口无言

作者:金汕 发表:2009-01-08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遇到一件尴尬事情,我和一位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的教授去办事。此君多年来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他同当今很多的研究者一样,善于阐释不善于思考,他的文章和报告永远和报纸上比较古板的社论如出一辙,不过真让他写篇哪怕千字文的文章登报都不会有刊登者(当然花钱买版面是经常的),因为他的所有文章、书籍都是资助的,而且看了保证让读者昏昏欲睡。此君由于是个所谓学术带头人和部门领导,每年课题费加出版费加起来有二三十万(绝大多数为个人所得),抽出其中三万元出本书应付考核,最终全中国没有一个人从头看到尾,所有的书都回了造纸厂。但他多年来依仗这个套路也通过讲课攒书课题费赚了点名声和人民币,人一有钱就会忘乎所以。

坐上了出租汽车,他说起自己讲社会主义如何正统、如何与那些想改变社会主义本质的人不同,把毕竟有想法同行扣了一顿帽子。开车的中年的哥很虔诚地说:"教授,看来您很有知识。"这位教授谦虚地说:"哪里哪里",但心里也蛮高兴。的哥很认真地说说:"我想问您一个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科社教授说:"社会主义就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是解放生产力......",科社教授倒背如流,的哥说:"您说的都是社会主义能带来什么,我问您什么是社会主义?"科社教授一下卡了壳,真是,教授所问非所答,而且一时让他回答他还真答不上来。科社教授平日一向自觉是有身份的人,此刻一下有点恼羞成怒,竟对的哥说:"你不要挑衅。"的哥赶忙说:"算了算了,我没有文化,只是向您求教,对不起,对不起。"下车后科社教授还气烘烘地说:"我要投诉这个司机,对乘客不尊重。"我说: "算了,您也是教授,又快退休了,别跟一个出租司机过不去,更别砸人家饭碗。"此事让我感到,自然科学的教授肯定专业知识比普通人高的多,而人文学科教授可能在某个方面比不上普通老百姓。

我还经历过一件事,记得2003年春天我出差回北京,当时美国刚与伊拉克开战,一周外出,消息有些闭塞,我乘坐的出租车司机和我聊天,让我惊叹他怎么这么关注这场战事,我说:"电视上看一位军人教授说,看来美国要伤亡几万人,而且伊拉克的军事战略越来越看不懂了,很可能让美国损失惨重。"出租司机拉开了话匣子:"那个白话蛋,要是让这样的人当军事参谋,非误国误民不可。事情明摆着,萨达姆在国内不得人心,虽然老美这么干也违反了国际法,可是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替萨达姆丫死磕,我敢说,老美也就死上几百人就能拿下巴格达。"我说:"你估计的数字比那个军人教授差100倍。"这位司机说:"纯粹扯淡,我敢跟他打赌,可惜中央台不许咱们草根儿和名家辩论,让我上我肯定让这位军人教授现一把!"我说:"你敢跟教授叫板,根据何在?"出租司机说:"强国入侵弱国,弱国更要团结一致,就像老爷子说的,您得打人民战争啊,得让他‘汪洋大海'啊,得让他得道多助啊!可您失道寡助。老百姓不替老萨卖命,武器又这么落后,他拿什么阻挡老美。别说核武器电子战,就是单兵作战,老美的步枪上加了瞄准镜,一打一个准儿,那些伊拉克民兵根本不懂找掩护物,傻了吧叽净等着挨枪子儿。美军的 M2重机枪、MK19自动榴弹发射器更是恐怖,加上用无线电招唤A10攻击机、F-15轰炸,伊军的高射炮连对付直升机都没办法,更别说F-15了。伊拉克RPG火箭筒弹准头差的惊人,一百发才可能中一发,而且还有臭弹,伊军杂乱无章,简直是乌合之众。"我说:"您对武器这么熟悉:"出租司机说:"我当过兵,对武器很感兴趣,还订了《环球军事》杂志。我猜用不了几天伊拉克就得稀里哗啦地瞎菜......可是美国占领容易,统治难,这些阿拉伯人会听你老美的,让丫抓瞎的日子还在后头呢!"我说:"有人说,北京人最关心政治,您做为一个司机也这样,不觉得没用吗?"出租司机说:"这也是一乐儿!你去看戏,谁也不会给你钱;你去看球,也不会让你多活几天。聊天让我心情舒畅,让我减轻疲劳,干我们这行本来就枯燥,一天十二个小时再不侃侃,非得中年痴呆症不可。"北京人的确把侃政治当做一种乐趣。

北京人喜欢谈政治,难道仅仅的哥如此?

有一个笑话虽然夸张却不乏真实:一个北京男工人和一个外地女孩儿经人介绍谈对象,初次见面,在一个饭馆里相处一个半小时。头半个小时北京男工人主要是聊国际形势,第二个半小时是聊国内形势,第三个半小时的前29分钟北京男工人聊北京市的形势以及这顿饭吃的北京烤鸭蕴含的京味儿文化,剩下的最后一分钟是已经被北京男工人侃晕了的外地女孩儿说出"我爱你"三个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