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官员祭一中挡箭牌 华邮评论:不能政治操作(图)

发表:2020-04-16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HO今天在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对于台湾参与议题,秘书长谭德塞派出3位官员接力10分钟代答,以“一个中国”为挡箭牌辩解。
WHO今天在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对于台湾参与议题,秘书长谭德塞派出3位官员接力10分钟代答,以“一个中国”为挡箭牌辩解。(图片来源:推特)

【看中国2020年4月1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秘书长谭德塞今天在记者会上,避谈美国批评未重视台湾针对武汉肺炎的早期示警,对于台湾参与议题另派出3位官员接力10分钟代答,以“一个中国”为挡箭牌辩解。华盛顿邮报前驻北京分社社长潘文则发表评论表示,台湾必须参与WHO,全球卫生太重要了,不能遭政治操作。他也以两岸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例,可借此模式让台湾加入WHO。

谭德塞避谈台湾早期示警 WHO官员代答却祭一中挡箭牌

据《中央社》报导,武汉肺炎蔓延全球,台湾成功压制疫情获国际赞扬,且支持台湾参与WHO、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声浪高涨。

3月2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在推文时特别提及台湾,表示台湾于去年12月31日首度试图警告WHO肺炎可能人传人,质疑北京对公布疫情时间点撒谎。

WHO今天在日内瓦总部召开记者会,有日本媒体就点名谭德塞,提问关于美国国务院批评WHO没将台湾早期提供的资讯提供给全球,是政治考量凌驾全球卫生。但谭听完后无意回答,脸转向两旁示意在场的其他专家代答。请见底下影片约16分30秒处:

在台湾民众募资于“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刊登了全版广告受到瞩目之后,WHO面对台湾参与议题显然有备而来,连续派出了公共卫生紧急计划的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研究冠状病毒部门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及副法律顾问索罗门(Steven Solomon)3大高层官员接力说明,而且搬出一中挡箭牌。

莱恩表示,去年12月31日,关于武汉市肺炎一系列的讯息有多种消息来源,但实际上是根据武汉卫生部门网站上的新闻稿以及出版物。WHO和各机构多方沟通,最后是WHO与北京正式确认讯息。

接下来索罗门及范科霍芙总共花了长达8分钟时间帮WHO辩解。索罗门表示从两部分回答台湾议题,一方面是WHO负有卫生技术任务,医生、科学家以及研究人员等工作人员,专注于技术与公共卫生工作运作。

另一方面则是从政治面上说明。索罗门说,WHO为由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政治问题是由194个会员国做政策决定,例如像会员以及观察员这样的资格。

索罗门指出,WHO为联合国机构之一,1971年联合国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而1972年WHO会员国在第25.1号决议也做出同样决定,一直是联合国的官方立场。WHO是联合国的专门卫生机构,所以与联合国保持一致。

索罗门还说,台湾参与议题掌握在各会员国手中,WHO的工作人员无权对此更改,而且WHO任务是促进全世界所有人健康,和世界各地所有人一起工作,无论他们在台湾、大陆还是其它的任何地方。(此言论曾遭台湾裔美国人社团反驳,详报导:WHO称台湾加入取决于会员国 台美人社团反驳)

索罗门接下来举出关于WHO和台湾面对这次疫情的联系,以及过去更广泛的互动案例。主要说明内容与曾提出的13点说明相同。

中华民国驻日内瓦代表处向中央社表示,联合国1971年2758号决议案仅决定“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并未提及台湾,更未赋予北京在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代表台湾的权利,此项决议与台湾无关。

驻瓦处强调,“台湾就是台湾”,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方能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并且为台湾人民的健康福利负责。WHO作为一个主导全球公卫发展、捍卫“健康人权”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应该坚守专业中立的立场,广纳包含台湾在内所有利害关系方的参与。

华邮评论:台湾必须参与WHO 绝不能政治操作

潘文(John Pomfret)表示,台湾曾经历2003年SARS,在面对肺炎大流行时更能完善因应,现在也捐赠了口罩给各国提供协助。

文章指出,台湾原本就会质疑北京政府的任何主张,因此当北京做出病毒并不会人传人的虚假保证时,台湾仍然很快采取行动。台湾在去年12月31日向WHO询问人传人的可能,未获得任何回复,可当天台湾官员仍决定对从武汉来的旅客进行检疫。

潘文认为,台湾的经验应当成为各国表率,但遗憾的是尽管台湾具有世上数一数二的医疗保健系统,却因为不是世卫成员,经验一直难以传达。背后只有一个原因,那便是北京。

潘文表示,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都公开赞赏台湾因应肺炎的贡献,美国国务院官员也跟台湾政府、流行病学家召开过高阶视讯会议,感谢台湾捐赠口罩给美国。可北京的反应通常气度狭窄并激烈,指责台湾在从事口罩外交,以疫谋独。

文章中也讽刺世卫官员在北京排挤台湾的行动上表现地像个“好士兵”,拒绝回答台湾成功防疫的问题,如3月下旬助理秘书长艾沃德(Bruce Aylward)为了回避这个问题,甚至中断了视讯访问。(详报导:港媒问台湾防疫 世卫官员装聋赞北京“听到台湾就断线” WHO官员名在官网被消失?)

而世卫上周的记者会更是亲中的“最佳演出”。谭德塞毫不留情地对台湾发动攻击,指责台湾容许针对他的死亡威胁与种族歧视言论。

潘文还指出,谭德塞自然不受台湾人喜欢,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台湾支持这些行动。他也引述总统蔡英文的脸书声明表示,台湾长年被排除于国际组织外,比谁都知道被歧视与孤立是什么滋味,蔡甚至邀请谭赴台访问。

潘文说,谭德塞毫无疑问会拒绝邀访,但应该要发生的是允许台湾重返WHA,应当清楚告诉北京,不该由于政治因素随意打开或关闭世卫大门。若因为北京的异想天开,将2300万人排除在公共卫生组织之外,全世界都无法承受。

虽然北京不会乐见,但潘文以两岸在2001年先后加入WTO为例指出,在美国与其它的主要贸易国施压下,迫使北京不再干涉,台湾才得以加入。因为全球贸易体系太过重要,不能被北京政府把持,而肺炎病毒“教会我们,全球卫生议题并无不同”。

谭德塞骂台湾的相关新闻

“谭书记”?明居正爆:谭德塞有共产党背景
台湾广告登《纽时》 WHO大动作回应 台方反击
盼谭德塞道歉 赖清德:台湾用行动证明是好国好民
亲中才是谭德塞被批主因 台湾以助非行动回应指控
留英台生要求谭德塞道歉 蔡英文:感谢为台发声
谁攻讦谭德塞?调查局抓到了:大陆网军假冒
一人一句谭德塞“优点” 网友:谢谢承认台湾是国家
谭德塞骂完台湾后推特取暖 林飞帆:和北京有关
遭谭德塞批歧视 台湾却协助其家乡多年?
谭德塞称台湾人身攻击 蔡英文首度回应
谭德塞抓狂批台湾 外交部反击“立刻道歉”
谭德塞公开批台湾 连蓝委都听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