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加征關稅解決不了問題 貿易協議仍有希望?(圖)

發表:2019-05-08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舉行的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能否避免貿易戰全面升級?
本週舉行的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能否避免貿易戰全面升級?(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為解決貿易戰問題中美兩國談判已經進入了最後關鍵階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週日突然發推文宣布將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儘管如此,中國官方宣布劉鶴仍會率團前往華盛頓進行第十一輪談判,也聲稱美國加征關稅無法解決中美貿易戰問題,顯示兩國在眾多關鍵性議題上依然有嚴重的分歧,避免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可能將成為更現實的選擇。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文宣稱要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之後,導致5月6日中國大陸的股市均現暴跌。中國官媒沒有對川普總統加征關稅的消息進行報導,只是宣稱中國經濟發展非常具有韌性,第一季度經濟呈現平穩增長,就業增加及物價溫和上漲,國際收支平衡,居民收入增勢稍高於經濟增勢。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舉行的例行新聞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正在準備赴美國繼續參加貿易談判。面對媒體記者有關中國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的問題,耿爽並沒有做直接回應劉鶴是否會如期在週三前往美國。此過程中還出現了一個「有關部門」的小插曲。當西方媒體記者提問: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將在美國停留多長時間?此次加征關稅是否為磋商取得有利環境?對此,耿爽表示西方新聞媒體記者應該去找有關部門詢問。西方媒體記者則表示已發傳真詢問有關部門,但相關部門沒有作出回應。因此希望通過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瞭解具體情況,「請問我們到底該問哪個有關部門?」耿爽不耐煩地說,「有關部門當然就是有關的部門了,無關的就不能稱為有關部門,所以我建議你還是要向他們詢問。」

5月7日,中國商務部官方網站宣布,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的邀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率團訪問美國,針對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第十一輪談判。

在5月7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聲稱,美國政府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貿易談判談判本來就是一個討論過程,兩國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方不迴避矛盾,仍有誠意與美國繼續進行磋商。

美國之音5月8日報導,劉鶴率團赴美參與第十一輪貿易談判的消息,讓全球各界觀察人士對結束中美貿易戰重新點燃一線希望。然而中美兩國在貿易談判眾多關鍵性議題仍存在嚴重分歧。

5月6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面對新聞媒體記者稱,在過去的一週左右的時間內,北京當局反悔先前作出的承諾。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中依然存在眾多的嚴重分歧,諸如:政府對中國企業的補貼、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准入等問題。中方代表團拒絕在協議文本上公布一份中國同意修改的法律法規清單,這份清單涉及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取消強制性技術轉讓和刑事處罰等談判核心領域,這是美國認為雙方貿易談判出現倒退的主要原因。

中方代表團認為,此舉不僅侵犯了中國主權,還會削弱中共領導人政治地位。之前,中方提出有意推動結構性改革,但並沒有對此做出具體承諾。

報導稱,儘管北京當局曾考慮取消劉鶴率團訪美計畫,由於全面終止中美貿易談判所造成的損失與後果十分嚴重,對中國經濟衝擊力也非常大。對此,北京高層認為,繼續進行中美第十一輪談判是較好的選擇。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問題專家、華盛頓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常駐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在接受採訪時認為,川普總統推文宣布加征關稅之後,中美貿易談判前景變得更加錯綜複雜。在5月9日第十一輪貿易談判中達成協議,從而避免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其成功可能性不超過50%。

史劍道認為,美國加征關稅,北京當局必定進行反擊和報復。然而,中方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具體威脅措施。本週的談判如果富有成效,中方反應將會是有限的。不可否認,中美貿易戰全面升級可能性依然存在。本週談判出現進一步倒退的情況,中方又採取嚴厲報復措施,中美貿易戰就會全面升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美貿易戰出現再次升級的狀況,雙方嘗試達成貿易協議的日程至少將延遲至今年秋季,甚至到2020年也有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