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變卦川普態度生變 貿易衝突或再升級

發表:2019-05-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週日推文說,5月10日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預期很快加徵25%的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週日推文說,5月10日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預期很快加徵25%的關稅。(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週日(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突發推文,說5月10日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預期很快加徵25%的關稅。美媒報導說,北京正在考慮取消後續談判。美中貿易衝突或再一次升級。

川普總統不滿北京對談判一拖再拖並試圖推翻之前已經協商好的部分內容,週日中午(5月5日)發推文稱,週五(5月10日)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到25%,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預期很快加徵25%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的話,指北京正在考慮取消原定於週三(5月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11輪貿易談判。報導說北京對於川普總統的話感到「相當震驚」。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本計畫率100人談判團在週三前往美國,進行最後一輪貿易磋商並希望可以達成最終協議。

CNBC報導說,該報採訪2名消息人士後證實了這項消息。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可能會退出本週的貿易談判,同時中止6個月的停戰協議。

對於川普總統發出這條推文的背後原因,路透社報導說,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對《福克斯新聞》表示,川普的推文是對中國政府的一種警告。「我認為總統在此發出警告,你們曉得,我們之前已竭盡全力,暫停將關稅加到25%,維持在10%。如果談判沒有成效,那就不可能永遠維持那樣。」

路透社報導,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他並不認為川普總統只是在警告中國政府,庫德洛的說法淡化了川普總統的意圖。白邦瑞說:「我從字面上來看待川普的推文。我很失望庫德洛把它淡化為只是警告,在中國代表團(在本週預定的談判前)準備好其立場之際,那樣有可能削弱美國的信譽。」

白邦瑞認為川普總統的推文是在聽取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向他提供的較為嚴肅的更新信息後發表的,包括北京試圖推翻之前已經同意的一些協議內容。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北京就此前的一些承諾,包括在強制技術轉讓這一關鍵問題上的承諾一一變卦。

川普總統在推特中說:「進展太遲緩,他們(中方)試圖重新談判,不行!」 可以推斷,北京這一出爾反爾的行為,是令川普總統對談判態度生變的重要原因。

川普政府希望能與北京達成一個對雙方來說公平互惠的貿易協議,也給予了最大的誠意,10個月中兩次放馬北京,延長加征關稅的時間。

之前媒體報導說,談判已接近尾聲,但雙方在互相撤銷懲罰性關稅、北京對國內企業的補貼、數據傳輸和許可等問題上尚未達成一致。尤其是撤稅問題,川普政府堅拒北京提出的先完全撤稅再簽貿易協議的要求,堅持保留部分關稅,作為貿易協議執行機制的一部分。

但北京一直使用百試不爽的拖延戰術,將之前談判已達成的共識推翻,無非是想借川普總統為尋求連任無暇分身,給自己爭取翻盤的機會。

有媒體分析說,川普總統的這一招,既是對北京玩「拖字訣」的最後通牒,也是談判策略,更是美方在最後階段的施壓,迫使北京做出最後的讓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