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中原:習近平頻發亡黨之聲 因三股勢力三類人?(圖)

作者:鄭中原 發表:2019-10-15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試圖在意識形態方面挽救中共,圖為2019年9月30日習與一眾高官祭中共「烈士」。
 習近平試圖在意識形態方面挽救中共,圖為2019年9月30日習與一眾高官祭中共「烈士」。(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5日訊】近期習近平言論不時透過各種管道發出,其中習罕見稱只有中共自己能打敗自己,話中有話,自相矛盾,一方面似乎對於其黨「強大」到無人能敵自負滿滿,但另一方面又對亡黨危機難掩憂心忡忡。習說中共自己打敗自己,很可能會一語成讖。

習提前頻發「亡黨」之聲

最新這一波中共意識大恐慌,始自今年7月1日前後,這一天也就是中共自定的所謂「建黨日」,當天也早已被國際上定為「退黨(中共)日」。在這之前,習近平6月24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警告稱:「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湧就會淪為大塌方」。

習近平這個「危險無處不在」說法,在外界看來,無疑是一種變相的「亡黨警告」。

9月3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一個培訓班開班儀式上講話,高頻率使用中共原教旨黨話「鬥爭」,盡顯黨性之暴烈,肅殺之氣瀰漫。

9月16日,中共黨刊《求是》重發習近平5年前的講話文稿,聲稱照抄他國政治制度會葬送中共前途,注意習用的是仍然是不吉的詞「葬送」。這番話的潛在背景可能就是,黨內很多聲音提出要政改?

10月2日,中共剛剛搞完勞民傷財的建政70週年大閱兵,黨刊《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一年多以前的一篇講話,大談「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習還聲稱,其黨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能打敗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

習的前述這些「豪言」,不如說是「危言」說辭,歸結起來可見,他在為保住共產黨政權,做最後的努力。

但是,沒有人認為有人會跟著習折騰,中共大部分黨員和幹部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念早已蕩然無存了。他們現在幾乎處於怠政狀態,大家都觀望著。最近當局不斷拋出的貪官,很多都被強調所謂政治不擔當、違背中共初心、對黨不忠誠等意識形態罪名,甚至閱讀境外書刊也被列為大罪,可見中共本身已經風聲鶴唳,唯有不斷對敢於「不忠者」殺雞儆猴。

而從正面這方向,我們也能看到,近十多年來,中國大陸乃至海外,人們都可以瞭解到一個退出中共組織的全球性浪潮,這個應該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這是一個在悄然改變中國的行動。據網上數據顯示,目前以真名或化名聲明退出中國共產黨組織(含團和隊)已超過三億四千萬人(其中黨員人數不詳)。這個運動關係到一個中共內心極度恐懼的事實,就是中國大陸許多人、特別是官員,因為不能向中共退黨(中共也不許退),於是公開以真名、化名在海外退黨網站聲明退。這樣就形成了一股精神力量,也就是「身在曹營心中漢」,共產黨號稱九千萬黨員,當中相當部分已經不能算是它的人,一旦天下有事,關鍵時刻他們會助力變局。

當然,還有一部分人是為了利益暫時還沒有聲明退出,他們或許對共產黨邪惡本質認識未清,自認為可去可留,但此時不切割未來是否有機會就難說了。另外,固守中共的人當然還是會有,縱然有也不多了,當他們慢慢看出其黨的高層也在謀後路、忙著往海外資產轉移的真相,他們也會發生變化。

「鬥爭」將加劇 中共亡於自敗

那麼,習所說的中共的下場既然是自己了斷,又將會如何演變呢?其實前述這項退黨運動一方面是催化作用,換句話說,是一個精神覺醒運動,另一方面也是需要等待著變化。真正的這種變化需要一些觸發點,在極權維穩之下的中國,這些時局突變的觸發點,現階段不太可能出現在街頭,極有可能就是習所說的,來自黨內鬥爭,最終搞定中共的,正是它自己。

近期由「三呆國師」王滬寧牽頭進行的中共找「初心」主題教育活動,其實就是一項清黨行動,習高聲向全黨吆喝「鬥爭」,背後藏著對不同勢力的敲打和清算意圖。

這段時間許多分析都認同,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中共政權賴以維持執政合法性的經濟已經不行了,失業暗流湧動,民心開始不穩,香港民眾抗爭,讓中共進退維谷,加上美國在中共人權迫害問題上頻頻出手,涉及制裁的法案一個接一個,北京當政者壓力山大。這些是表現在外的,習近平和一眾高層,真正不可告人的難度是黨內反對聲音四起,高層權鬥你死我活,開會吵得不可開交,出來還要裝著沒事「秀團結」。

留意到10月8日中共人大首次以立法方式,準備將禁止「反黨」引入到全體公職人員中,這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的文件明確擬規定,公開發表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社會主義制度、反對改革開放的將被開除。這說明,不但是中共黨內,整個中共體制內將被嚴控。但反過來看,立這法的潛在背景就是,證實整個體制內官員,都在反共,甚至是反習了。

但是這種高壓的維持能長久嗎?蕭牆已生禍亂,猶如一個病人已無藥可救待死,即使如習所說刮骨斷腕,也無治。

三股勢力和三類人?

曾有論者分析現在有三類人是習要防備的,一是常委中對習不滿,敢和習唱反調,敢對他玩陰陽兩手的人;二是紅二代和官二代中,因為習搞錢搞到他們頭上對習不滿的人;三是黨內其他一些反習勢力或者不合作勢力,或者攪局,甚至背叛,向海外通風報信的人。

這種說法略為偏重於各種勢力對習本人的威脅,其實,中共不倒,另一個人上臺也改變不了中國,故此我們更應該上升擴大到對中共本身的威脅來看待。

筆者早前有篇文章介紹過,9月4日網路上傳出一段神秘錄音,一名疑似中共高層官員透露出美中貿易戰已引發中共統治危機,經濟硬著陸會帶來中國巨大的變化。該官員提到,目前中共高層有三股勢力在鬥爭,但誰上臺對中國都是危險。(詳見:神秘高官曝三股勢力黨內鬥 鹿死誰手?

筆者有講過,這段高官錄音雖未經證實,但所說的情況與中國政局基本吻合。說到三股勢力,網上有說法認為,有關應對貿易戰,中共高層有所謂洋務派、帝師派和元老派,習介於之間不知聽誰的,其中元老派挺帝師派。但在筆者看來,這種說法起碼將元老們劃一是不恰當的,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李瑞環等人和江澤民、曾慶紅同盟是不可能的。如果要說中共高層「三個勢力在鬥爭」,其實就是所謂習派、江派、團派,太子黨勢力則交錯其中。但是,如果從意識形態去分,不分派別,中共體制內,應該還是常規的左中右三派,儘管傾向開明的右派在嚴控的國內輿論中似乎沒有表現,甚至被封殺、失聲。當然,這裡的劃分並不包括民間的異議人士,只是黨內部分。

中共獨裁專制鐵幕下,民意難以抒發,但推崇「鬥爭哲學」的中共,黨內鬥爭從來沒有停過,往往在關鍵時期爆發。至於這種鬥爭怎樣突然加劇,成為引發中共全黨分裂,體制內全員參與拋棄共產黨之後的重新分野的變局?我們拭目以待。

 

(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